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干洗店大用“毒”剂洗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7:45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1月14日讯(记者 张子森)日前,媒体报道有毒溶剂四氯乙烯被当作干洗剂用于衣服洗涤,可能对人体造成肝功能损害并可能致癌后,记者从济南市质检所了解到,四氯乙烯在省城干洗店被当作洗涤剂使用非常普遍,甚至成了行业内公开的“秘密”。专家称,四氯乙烯溶剂害人主要体现在低水平干洗店技术、设备落后上。

  “洗衣店使用四氯乙烯清洗衣物确实已经非常普遍。”济南市质检所有关专家告诉记
者,由于四氯乙烯干洗剂洗净力强,并能使衣服颜色变鲜艳柔软,因此受到绝大多数干洗店的青睐,在该行业内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针对日前媒体对该溶剂有毒的报道,专家指出四氯乙烯虽洗净力强,但由于四氯乙烯极易被衣服纤维吸附,而衣服干燥时又会从衣服内释放出来,因此会污染室内空气,并对婴幼儿造成危害。对长期接触该溶剂的人体,特别是洗涤业从业人员来说,该溶剂会带来肝功能损害,甚至可能致癌。

  据了解,由于大型干洗店一般都有全封闭式干洗机器,在洗涤过程中干洗机将四氯乙烯蒸馏回收,因此洗出来的衣服对人体几乎没有影响。而济南市质检所有关部门对济南市洗涤行业的统计表明,在济南市工商局注册的洗衣店有200多家,大规模连锁店仅占50%左右。其他在济南遍地开花的洗衣店,技术、设备落后,已经成了四氯乙烯毒害消费者的主要场所。

  专家就此提醒消费者,干洗衣物尽量选择大型有资质的干洗店,避免将贴身衣物、床单、被套等进行干洗;衣服干洗后不要立即穿上身,应挂在通风处,待有害气体充分散发后再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