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哈药总厂注重技改5年节水4亿立方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7:1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近年来,随着生产规模不断增大,用水供需矛盾不断加剧,哈药总厂将“优先发展节水”作为增强企业综合实力,挺进国际市场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立足现有用水条件,从应用前沿技术,加大基础建设投入,不断提高可支配水量的承载能力入手,并分阶段、分层次、分步骤予以了细化实施。近年来累计投资3亿元,完成节水工程41项,新增节水能力8000万立方米,从2001年至今累计节水近4亿立
方米,减少污水排放2.8亿立方米,节约水费和污水排放费用支出8.2亿元。

  该厂把应用先进节水技术,大上、快上节水设备,先行提高可支配水量承载生产发展的能力作为突破口,不断挖掘节水潜力。去年,该厂在全省医药行业率先应用15套国际先进水平的直膨式空调机组代替了高耗水的湿式空调机组,降低用水量50%。

  与此同时,着眼症结,分步改造,并进行技术升级,建设中水。到目前,已新建或更新溴化锂制冷机组10套,新增高温水年重复利用能力300万立方米,使制药总厂的新鲜水耗水量每日减少了0.8万立方米。2001年经过多方论证,采用先进的生物处理技术,建设了日处理能力2万立方米的中水处理场。

  制药总厂还将节水资金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投入,采取措施予以落实保障。2001年以来,累计投节水资金达2亿元,其中完成500万元以上的规模节水项目建设7项。特别是今年,该厂进一步加大了循环水建设力度。据统计,在近5年的节水资金中,中水建设资金占75%,累计达到1.5亿元,工厂中水日处理能力跃居全省各企业之首。制药总厂每年投入的节水资金约占节能技改全部资金的三分之一以上,为此,该厂将节水资金作为财政必保项目,纳入了“一把手”工程。(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