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哈尔滨20户企业集团呈现四大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7:13 黑龙江日报

  日前,哈尔滨市企业调查队对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主营业务收入达5亿元以上的企业集团进行了一次专项调查:哈市哈药、哈电站等20户企业集团实力与以往相比不断增强,在与东北四城市和十五个副省级城市的横向对比中,出现资产、对外投资、主营收入、新产品四大亮点,居前列,但与发达城市相比规模企业少、经济效益低,是哈市企业集团面临的两大软肋。

  在“振兴”战略的指引下,通过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哈尔滨76户重点企业集团加快了发展速度,20户主营收入5亿元以上的“航母”脱颖而出,在与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主营业务收入达5亿元以上的企业集团指标对比中,呈现四大亮点。

  亮点一:在东北四城市中哈市20户企业集团资产和收入水平位居前列。其中:哈市企业集团资产户均79亿元,在沈阳、长春、大连、哈尔滨四个城市中居首位,与去年同期比上升1位。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居第4位,比平均水平高20.7亿元。

  亮点二:居前列的对外投资、资产位次上升。调查显示:2004年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哈市20户企业集团累计对外投资户均7.6亿元,位居首位,比平均水平高4.4亿元,同比上升3位。

  亮点三:新产品销售收入由中等水平升入前列。调查显示:2004年哈市企业集团新产品销售收入户均6.8亿元,由去年同期的第7位上升到第5位。近几年哈市企业集团积极研究开发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形成自己的技术优势,使哈市企业集团的市场

竞争力不断增强,并于今年首次进入十五个副省级城市的前列。

  亮点四:主营业务收入、研发投入由后列升入中间位置。调查显示:2004年哈市企业集团中主营业务收入户均36.2亿元,由去年同期的第11位上升到第8位。今年哈市企业集团加强了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的经营力度,形成以拳头产品为主,推动相关产业发展,进而带动整个企业集团发展的经营模式,使哈市企业集团收入水平升入中游。

  据调查,哈市企业集团在不断的提高和发展,但与经济发达城市相比仍存在差距,两大软肋亟待“手术”。

  2004年,哈市主营收入在5亿元以上的企业集团仅有20户。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并列末位,比居首位的杭州市少77户,在东北四城市中与长春

同居末位。

  从经济效益看,哈市20户企业集团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下游。2004年,哈市20户企业集团实现利润总额6.5亿元,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比排名居首的武汉市低5.4亿元,居第15位。

  专家认为,哈市集团应该注重“强”的发展。要注重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和规模结构的协调发展,要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使哈市大企业集团在产品质量、工艺技术、生产装备、劳动生产率等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彬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