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将出台政策鼓励“小车当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6:32 深圳特区报

  国内车市度过两年低迷期出现利好曙光

  国家将出台政策鼓励“小车当道”

  将在税收方面给予一定引导,以鼓励经济型汽车的生产和消费

  【本报讯】国内车市经过将近两年的低迷期,经济型汽车近日终于看到了利好曙光:国家发改委官员日前表示,我国鼓励经济型汽车发展的政策将很快出台。

  “1.4升”将成小排量上限

  国家发改委官员给出了具体的界定经济型汽车的标准。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公开表示,即将出台的鼓励经济型汽车发展的政策将对经济型汽车的标准加以明确规定,具体指标要求是,发动机排量小于等于1.4L,车身外形尺寸总长小于等于4米,发动机升功率大于等于45KW/L。此外,油耗指标、环保指标、安全指标等也必须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刘治表示,发改委将很快出台鼓励经济型汽车发展的政策,将在税收方面给予一定的引导,以鼓励经济型汽车的生产和消费。

  刘治指出,作为大中城市为减缓交通压力的一个选择,“微车限行”政策存在一定的客观性。但是,仅仅以小排量为标准,对一些性能较好的微型车和小型轿车不加区别、“一刀切”地加以限制,是不合理的,况且在国际油价频频上涨,中国石油消费压力日增之际,更不符合中国国情。因此刘治认为,必须通过一系列标准将经济型汽车从笼统的小排量车中界定出来,而界定的依据主要是考虑到经济型汽车需要满足一系列要求,包括排量小、节能;技术性能适当先进,通过性较好,减少交通阻塞,环保性能较好;尺寸少,减少占用道路和停车占地面积,节省材料;体现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符合社会普通居民购买力水平等。

  限小“土政策”终将收场

  近年,有关部门接连出台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的政策,如在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明确提出:“国家引导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另外,国家发改委在不久前公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也提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

  然而,国家鼓励发展小排量车的相关政策却再三遇到各地“土政策”的“阻击”。有关统计表明,2003年我国有28个城市限制微型轿车使用,有近30个城市禁止微型客车作为出租车型使用。即使这样,仍无法阻挡广大普通消费者对小排量汽车的好感。以夏利为例,它已连续数月名列国内单一品牌销售排行榜的首位。

  日前北京市和上海市的有关领导均表示,目前正在研究相关方案,取消“限小”政策。

  车市格局有望重建

  业内人士指出,一旦鼓励经济型汽车发展的具体政策出台,为数不少的经济型汽车将加速进入普通百姓家庭,这完全符合我国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精神,也顺应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

  按照新的经济型汽车标准,目前市场上有十几款车在售,绝大多数是

两厢车。它们分别是排量为1.4升的polo、雪佛兰乐骋、昌河铃木北斗星,排量为1.3升的长安铃木雨燕、广州本田飞度、南京菲亚特派力奥、天津一汽威姿、天津一汽夏利N3、哈飞赛马,吉利美日、吉利豪情,排量分别为1.1升和0.8升的上汽通用五菱雪佛兰SPARK和
奇瑞
QQ。

  政策的倾斜无疑将改变未来汽车市场车型格局,今年大排量

新车的状况将有所改观。展望即将上市的新车,东风标致206、东风雪铁龙C3中就有排量为1.4升的车型;长安刚刚宣布明年将一次性推出4款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车,名称分别是CV9、CV7、CV6、CV11的新车均定位为经济型车;此外,北京现代明年投产的将是新款Accent,其中也包括1.4升排量的车型。相信随着鼓励经济型汽车发展的政策细则出台,会有更多的厂家迅速调整市场战略,国内“小车当道”的日子已越来越近。(史天舒)

  作者:史天舒 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