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形成合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5:2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日,上海、深圳、四川、江苏、重庆等地形成了各有侧重点和特色的股改工作局面,为股改提供了强大的合力。股改的合力来自各个地区在股改工作中的自主创新,也来自国家针对股改所不断采取的制度化创新措施,股改呈现加速、稳妥局面。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实现股改成功不可少的条件。实际上,自主创新能力的缺失,本就是股改实践向我们提出的严峻挑战。由于股改任务重,情况复杂,因时因地而制宜就显
得非常重要。上海市的股改采取了落实责任到人,深圳则支持股改后把公司做强做优,四川则在小公司上积累经验。这些地区的自主创新都给股改带来了清新和希望,提升了各个地区投资者的投资信心。

  全国各个地区的股改工作正在有声有色地开展,这与国家倡导以自主创新精神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

十一五发展规划息息相关。在资本市场,以制度创新形成市场合力和推动力的思想正在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支持。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与市场稳定发展紧密相连,以股改为核心的制度创新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二次革命。

  股改当中的制度创新首先体现在股改弥补了原有制度的缺陷,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从5月份开始,历时180多天的股改让200多家上市公司成为G股,含B股、H股的上市公司以及绩差公司都出台了不同的股改措施,股改已经没有死角,为下一个阶段的攻坚阶段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从市场反应来看,投资者的心态逐渐平缓,投资信心正逐步回复。

  股改当中另外一个值得肯定和继续发扬的创新就是出台相关政策,把股改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紧密结合,不是单纯为股改而股改。《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毫不含糊地强调在2006年年底前解决大股东占款这个

证券市场的顽症,并要求各地政府担负起落实责任,对责任人不仅撤职查办,还要追究法律责任的提法让投资者充分感受到了国家对确保股改成功的决心和信心。

  适当时机推出信用交易,引导银行资金合理合规入市已被提上议事日程。而针对当前市场尚不健全的发行机制,有关部门也正积极酝酿市场化手段,力求为证券市场引入质量更好,更有投资价值的新鲜血液,提升市场的整体

竞争力。这些与股市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政策正被管理层恰到好处地合理配置,制度创新在各个环节得到落实和体现,为股改提供了源源不断地活力和支持。

  证券市场的改革本身就是一个需要多个部门,需要从上到下形成统一认识的改革,经过180多天的实践和磨合,投资者已经欣喜地看到了从政策到市场,从中央到地方,从资金到发行,从上市公司到机构的积极转变,自主创新带来的合力正把市场引向转折,投资者期待这股合力日益强大,来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强大。

  作者:李允峰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