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辽宁盼盼巧合注册“晶晶”商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4:59 辽沈晚报

  “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中的熊猫‘晶晶’名字已经被辽宁盼盼集团抢先注册了!”昨日,记者从盼盼集团相关负责人口中获悉,“晶晶”在三年前就已被辽宁盼盼集团注册成功。

  沈阳市工商局商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奥运吉祥物无论是名字还是形象都将受到“奥运条例”的保护,也就是说吉祥物福娃们的名字将拒绝被注册。而先前已经注册成功的商标是可以使用的,盼盼集团的注册是非常幸运的。”

  注册“盼盼”:“有心插柳”

  1990年亚运会,吉祥物

熊猫盼盼那憨态可掬的形象不仅征服了全国人民,同时也赢得了全亚洲人的好感。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当时的辽宁大石桥市水源镇金属制品厂用吉祥物“盼盼”的名字注册
商标
,组建起盼盼集团,借用吉祥物的名字替自己公司打广告。

  据盼盼集团董事长韩召善介绍:“当时人们的商标观念与品牌意识都没有现在这般强烈。我们企业推出防撬门时,同事们也曾为其取过许多名字,比如‘金犬’‘

泰山’等等。这些名字不是不好,而是有些‘硬’,拿到市场上人们未必会接受——中国人嘛,对于家门的品牌自然希望温馨一些。‘盼盼’的出现给了我一线启迪,它无论从形象还是名字都十分符合人们所期待的吉祥色彩。于是我向亚运会组委会提出申请,盼盼的商标使用权由我们企业买断,没想到很顺利就通过了,随后我又到国家工商总局进行注册,包括对盼盼形象的改进,整个费用花费6万余元。”

  注册“晶晶”:无巧不成书

  “盼盼到家,安居乐业”的广告词直到今天仍然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随着盼盼的日渐壮大,韩召善意识到需要延伸更多的品牌,为每年推出的不同产品服务。于是三年前,他沿着盼盼的感觉又想了几个名字“晶晶”、“欢欢”……反复对比了几次后,韩召善最终将“晶晶”这一品牌申请注册,形象依然为熊猫。

  “这次奥运会福娃的形象公布时,我特别高兴,因为代表熊猫形象的吉祥物名字恰恰就叫晶晶!”韩召善兴奋地说。

  当谈到商标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时,有专家认为,商标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如果把握好时机,将家喻户晓的形象直接嫁接到企业的发展中来,那么这个企业也许就成功了一半。

  本报记者 常馨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