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火车票 羞答答的折扣静悄悄地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4:59 辽沈晚报

  今天起,成都至江油和广元的列车卧铺票价实行“打折”,因有观点认为此举意味着火车票价的“坚冰”正在融化,该信息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优惠”而非“打折”,昨日成都火车站票房处的工作人员如此说。尽管铁路部门对火车票“打折”讳莫如深,发改委今年发布的有关文件显示,在公路汽车、民用航班相继执行灵活的定价机制后,火车票票价根据供需浮动肯定会是一个趋势。

  成都火车站:“优惠”旨在吸引客源

  昨日,成都火车站票房处的工作人员肯定成都至江油、成都至广元的卧铺票会在今天执行优惠的票价。以成都至江油的卧铺为例,“优惠”前上、中、下铺的价格分别为29元、34元和39元;而今天,成都至江油的普通车厢的上、中、下卧铺价格为10元、15元和20元,空调车厢则为15元、20元和25元。总体票价降幅在30%。

  采访中,这位工作人员强调性地将记者所称的“打折”纠正为“优惠”,“优惠”从本月15日开始,成都铁路局没有规定截至日期,但硬座仍执行原有的票价水平。据了解,成都铁路局部分局管内旅客列车运行距离不足400公里,旅客乘车的平均距离较近,火车票价偏高,“优惠”票价能促进中短途卧铺票的销售,以适应客运市场需求。

  

铁道部:票价优惠≠打折

  今年6月16日,上海铁路局宣布,经铁道部批准,从即日起上海赴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团体游客,购买99次硬卧车票时最多可享受40%的折扣。

  对这类的优惠,相当部分的消费者认为就是火车票“打折”。而早在2000年,铁道部曾进行过说明:首先,各省、市、自治区的铁路局如果对火车票采取降价措施,必须经国家计委审批通过;第二,铁道部允许各地铁路部门在下列情况中对火车票实行市场调节价,即若旅行社或社会团体包租、包乘的非定期定时开行的旅客列车以及高级软卧包房、特等软座和包租公务车等新型高档客运服务遭遇市场淡季时可以对旅客实行优惠。

  根据这个“澄清”的内容,上海前往香港的团体游客享受40%优惠显然是被允许的;而成都铁路部门对某些线路卧铺票优惠的“合法性”还有待商榷。

  国家发改委:允许火车票价采用适度灵活的定价机制

  与其他的交通工具一样,火车的客流也会有相当明显淡旺季。尽管如此,火车票价的“刚性”却很难改变,昨日采访中,沈阳铁路局相关人士表示,决定调整各线路的票价的权限在铁道部。

  今年9月末,国家发改委交通司司长王庆云在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论坛上透露,目前我国铁路发展滞后的直接原因在于投资长期不足,要消除社会资本进入铁路的障碍,拓宽铁路融资渠道;允许铁路实行管制下的适度灵活的定价制度。换言之,随着

铁路改革的深化,火车票价随供求波动将成为必然的趋势。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火车票价遵循更灵活的定价机制尚处于政策探求阶段,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

  首席记者 金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