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A股子公司弊大于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3:2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华笑丛

  东风汽车在香港的IPO即将成为现实,香港投资银行界预计,在完成与机构投资者的沟通后,本月24日该公司就将招股。

  据悉,东风汽车此次上市的资产主要包括三部分,其中,主体资产东风汽车与日产的
合资公司———东风有限的资产中,包括了两家A股公司的股权———东风汽车(600006)70%的股权、东风科技(600081)75%的股权。那么东风汽车在港上市,将对这两家A股上市公司产生什么影响?

  海通

证券行业研究员胡松认为,按照东风汽车发行价及盈利预测,发行市盈率预计在8.23倍-10.51倍之间。这个市盈率水平与目前A股市场汽车股的市盈率差不多,因此,对境内市场的汽车股没有多少冲击。不过,东风汽车优质资产都整体上市了,对于A股公司东风汽车和东风科技而言,未来的想象空间无疑就减小了。但国泰君安证券行业分析师张欣认为,东风汽车作出的2006年6.1倍-7.6倍的市盈率预测,对眼下市盈率为12倍左右的A股公司东风汽车和东风科技将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此外,胡松还认为,眼下准备赴港整体上市的汽车集团不少,如广汽集团、

北汽集团等。由于东风汽车将是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大型国有汽车集团,因此,其不高的发行价格,对后来者将形成一种压力。

  长江证券行业研究员姜雪晴还表示,为了东风汽车的整体上市,日产汽车投入83.5亿元进行注资,取得了A股公司东风汽车大股东东风有限50%的股权,因此,对A股公司东风汽车的股改,日产积极性较小,预计其股改进程将比其它公司慢一些。

  初步招股文件显示,东风汽车发行价格区间在1.45-1.85港元之间,发售24.83亿股,募集资金将为36亿至45.94亿港元。由于去年进行了债务重组,该公司通过银行贷款向中国华融、信达等

资产管理公司及国家开发行回购了大量公司股份,截至今年9月底,其待偿还银行贷款超过41亿元。因此,该公司表示,如果以询价区间上限定价,将有41.59亿港元即90%的募集资金用作偿还银行贷款,其余款项拨作一般营运资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