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石化吸收合并镇海炼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3:2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曹西京

  继中石油推出整合旗下公司计划之后,昨天中国石化也发出公告,通过专为收购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宁波甬联吸收合并镇海炼化。宁波甬联将以10.60港元/股的价格向镇海炼化流通股股东支付现金,现金对价总计约76.72亿港元;然后向中国石化发行宁波甬联新注册资本18亿元,相当于之前中石化在镇海炼化的注册资本。镇海炼化将退市,成为中国石化整合
的第四家上市公司。

  镇海炼化是我国最大的进口原油加工基地、含硫原油加工基地和成品油出口基地。1994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目前总股本25.24亿股。其中中国石化持有18亿股,占总股本的71.32%;H股7.24股,占28.68%。今年中期公司每股净资产4.55元。中国石化此次收购价格为10.6港元/股,高于其H股历史最高价,比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盘价9.45港元溢价12.2%,比前一年平均收盘价溢价29.91%。

  中国石化称,整合主要是出于以下战略考虑:完善中国石化的一体化业务结构;实现整合效益,提高镇海炼化的抗风险能力;消除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减少管理层次,提高管理效率。

  分析师认为,中国石化推出此私有化方案的时机选择较好。由于

成品油定价僵化及滞后问题,今年4月以来国内炼油行业开始全行业亏损,且亏损面不断扩大,近期关于油品定价机制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油品价格改革势在必行。中国石化在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前私有化镇海炼化,可以降低整合成本,而且油品价格改革还将提升炼油企业的业绩。尽管收购总价超过76亿港元,但对每年净利润两三百亿元的中国石化来说,压力并不大,况且公司10月底刚发行了100亿元6月期的短期融资券。

  在旗下唯一的纯H股公司镇海炼化被私有化后,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石化下属上市公司整合的速度将加快。预计齐鲁石化和扬子石化将被其回购,武汉石油、泰山石油等将被卖壳,中国石化的股改将与整合结伴而行。

  东方证券王晶表示,近期不断回落的

原油价格可以降低中国石化业务占比最大的炼油及销售板块的成本压力。公司近两年业绩仍将维持平稳增长态势,维持增持的投资建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