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TNT结盟中远共拓亚太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2:34 东方早报

  身为世界第二大海运综合航运企业,中远集团一直谋求向全球物流经营人方面转型,而与此同时,物流跨国巨头荷兰TNT集团也正在寻求更多进入中国物流市场的机会。昨天,两大行业领袖级的巨头在北京宣布结成战略伙伴联盟,希望借助合力共拓中国及亚太地区物流市场。

  按照双方签署成立合资物流企业的意向书,该合资企业预计将于明年投入运营,双方
各占50%股份。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双方下一步将联合成立研究小组,具体项目投资细节之后再将对外公布。初期,双方将主要在中国和澳大利亚两个各自运作相对成熟的市场发展合作项目。中远集团将为新公司在青岛、广州等地提供总计约100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总员工数约为1000人。

  事实上,双方的此次合作就是通过互换各自优势市场资源从而实现各自利益。据悉,在合资公司的成立初期,业务主要包括中远在中国的家电物流和TNT在

澳大利亚的派利康微型集装箱物流。新公司近期目标是在中国发展、提升家电物流业务,并引进派利康微型集装箱物流业务;在澳大利亚继续发展派利康微型集装箱物流业务的同时,并拓展与中国有关的物流业务。

  魏家福坦言,与TNT集团的合作是中远进一步拓展海外物流业务的重要举措,也是中远由全球航运承运人向全球物流经营人转变的战略需要。之前中远集团旗下的中远物流已在中国及周边亚洲国家开展物流业务,今后中远物流将通过各种模式筹建欧美的物流公司,构建全球业务网络。

  而此举对TNT来说也同样具备战略意义,物流、快递和邮政一直是TNT的三大核心业务,目前TNT在中国已成功进入汽车物流市场,但其他两块业务却并不尽如人意。之前有资料显示,TNT快递业务在亚太地区市场份额明显低于其他三大快递巨头,但TNT首席执行官彼特·巴克对该分析报告表示缺乏权威性,只是一家之言。而TNT的直邮业务在中国也仅刚刚起步,更谈不上对TNT的利润贡献。从这一角度看,TNT通过中远进一步掌控中国物流市场对TNT在中国的发展变得尤为重要。

  尽管此前曾有传言称,TNT将与

中国邮政及旗下中邮航组建合资公司拓展直邮和快递业务,但目前正处于
邮政改革
最敏感时期,中国邮政对此三缄其口,TNT首席执行官彼特·巴克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避而不谈。

  作者:早报记者 贺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