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哈谈判濒危 全球首脑救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2:2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韩国釜山消息刚刚参加完APEC(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议的官员们于11月13日联合呼吁:与会的各国(或地区)领导人应借APEC会议之机签署一份“极具效力”的声明,来挽救即将陷入停滞的全球贸易谈判。

  由于在结束农产品市场关税和其他保护措施方面存在分歧,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几乎陷入僵局。官员们担心,如果下月世贸组织香港会晤仍无进展,谈判可能会破裂。这次AP
EC会议是下月在香港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前的最后一次领导人聚会。因此,借这次机会缓解多哈回合谈判争端是各界对此次峰会的一大期望。

  来自菲律宾的一位官员对媒体表示:“目前的情况表明,如果在此次APEC峰会上,各国(或地区)的领导人不能就最重要的农业补贴问题寻求到有效的解决办法,对即将举行的多哈回合谈判来说无疑将难上加难。可以说,多哈谈判的成败就在此次峰会。”这位官员还表示,前来参加此次APEC会议的各国(或地区)官员目前正在修订一项措辞强硬的声明,号召各国(或地区)在于下月举行的世贸谈判开始前,能够对有争议的问题进行折中处理。这份声明,有望在此次APEC峰会上得到签署。

  另据一位参加此次APEC会议的官员透露,在

澳大利亚等国的极力号召下,来自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的贸易官员们将于今天(11月15日)举行会议,商讨如何使香港会议取得成功。

  11月7日,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声称,欧盟决不会屈于压力而进一步开放欧洲农产品市场。由于他是在十分关键的伦敦和日内瓦部长级会谈前发表上述讲话的,因此许多国家(或地区)的贸易官员们都对下月在中国香港举行的世贸谈判表示担忧,认为在该会议上各国(或地区)仍旧很难达成共识,官员们甚至提出,为避免世界贸易组织香港会议因无法实现预期目标而惨遭失败,他们提议降低此次会议的目标,并于明年3月在香港加开一次会议,但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的目标不会被缩减。

  世贸组织将于12月13日至18日在香港举行部长级会议,力图就全球贸易多哈回合谈判达成初步协议。对于即将举行的香港会议,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表示,世贸组织2001年底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启动的多哈回合谈判“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由于目前各方立场差别太大,要想很快达成协议是不太可能的。拉米说,最好将香港会议视为前进的一步,而不要看成是一个大的、不成则败的目标。

  (本报实习生崔笑愚)

  《国际金融报》 (2005年11月15日 第八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