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供应增加引发胶市消费减弱【天胶看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2:2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前期天胶供应紧张导致胶价持续上升,目前消费减弱又使胶价深幅回落,后市供应紧张和消费减弱达到相对平衡之际,将是沪胶低位遇撑、期价止跌之时,预计沪胶近远期合约期价将分别寻求16500-17000元低位区域的支撑作用,成交量和持仓量规模将有所拓展

  受国内外胶市产销区胶价全面弱势波动影响,沪胶维持低位区域性震荡整理走势,成交量和持仓量相对平稳。

  笔者认为,国际胶市供应阶段性增加,导致消费阶段性减弱,沪胶低位区域波动仍将持续。

  供应增加预期强化每年11月至次年1月份,为国际产胶国割胶旺季,国际胶市呈现出的供应阶段性增长已引发消费阶段性减弱,供需对比呈现此长彼消态势。一方面胶市抛售力量逐渐加重,另一方面胶市承接力量不断减弱,卖方的“卖跌不卖涨”心理和买方的“买涨不买跌”心理相迭加,对胶市运行产生双向压制作用。

  此外,胶种之间价格对比分析显示,RSS3胶对于SIR20胶价虽依然维持正向升水态势,但升水幅度已由前期的超过10美分/公斤较大幅度缩减至目前的5美分/公斤左右,这反映了国际胶市中做多胶价的投机性推动作用显著减弱,并逐渐转向对SIR20胶的实物采购行为。

  笔者认为,RSS3胶价对SIR20胶价升水幅度显著缩减,原因有三:

  其一是泰产区降雨规模缩小,气候改善,供应出现阶段性增长,并可逐渐满足市场对胶源的需求消费,导致RSS3胶价跌幅相对较大。

  其二是东京胶持续下行,与产区胶价关系由升水逆转为贴水,导致RSS3现货胶价回落幅度相对较大。

  其三是SIR20胶则由于对RSS3胶价始终贴水,成为国内较多消费商和进口商采购主要胶种,回落过程中跌幅相对较小。

  琼滇胶价升水弱化10月中下旬至今已有整整一个月时间,虽然琼滇产区现货挂单胶价始终维持17700元和17500元不变,但成交量显著缩减,除少数交易日维持数十吨百余吨成交规模外,多数交易日成交量为零。

  可见,尽管农垦由于前期旱灾风灾和目前季节性减产,导致严重缺货,及留有部分库存量用作停割期销售,而萌发严重惜售心态,但目前现货胶价对期货胶价和进口成本幅度明显的升水,促使终端消费商退却,导致产区胶市陷于“有价无市”低迷状态,无疑目前阶段,国内琼滇产区不再是消费商采购重点,现货胶价对沪胶影响明显减弱。

  在沪胶尚未大幅上涨之前,琼滇产区挂单价不存在上调理由,而沪胶震荡走弱,导致对琼滇产区胶价贴水幅度逐渐加大,则可能引发农垦下调现货挂单胶价,另外,由于产胶季节性淡季和胶价坚挺引发消费缩减,而导致国内大部分销区胶市供需规模双双缩减,胶价对琼滇产区现货挂单价呈现产销倒挂贴水状态,限制沪胶上涨空间。

  综上所述,前期天胶供应紧张导致胶价持续上升,目前消费减弱又使胶价深幅回落,后市供应紧张和消费减弱达到相对平衡之际,将是沪胶低位遇撑、期价止跌之时,预计沪胶近远期合约期价将分别寻求16500-17000元低位区域的支撑作用,成交量和持仓量规模将有所拓展。

  《国际金融报》 (2005年11月15日 第六版)

  作者:施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