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价大跌 美国楼市遇寒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1:50 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房地产业最近不太景气,不仅买房的人少了,房屋价格也大幅度下跌。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购房抵押贷款利率的提高,新一轮的购房衰退期即将到来,而以房地产业为风向标的消费指数也将随之走低。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美国的房地产商们感受到一阵无事可做的“恐慌”。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最大的城市凤凰城,房地产业的一名经理里奇·里克多突然惊
讶地发现,房子不再那么好卖,而整个城市充斥着“空屋待售”的招牌,房价也已经大幅下跌了。

  凤凰城和里克多有着相同感受的

房地产商还不在少数。几个月前,他们的房子还惊人地好卖,“往往几分钟就能出手一套”,大多数时候,凤凰城的房地产商根本不需要为自己的楼盘进行大力宣传,他们只需要“站在空房里等着买主上门就行了”,而
房价
也是一路暴涨。

  根据统计机构的统计结果,今年前三个季度里,凤凰城地铁沿线的一套现房售价竟然达到了将近26万美元,和去年同期的不到18万美元相比,上涨了46%。

  但房地产商们的开心并没有持续多久,现在,这些被抢购的房子却似乎变得无人问津,房屋的售价也不断降低。不仅在凤凰城,在整个美国,房地产业上半年以来的兴盛消失得无影无踪。《今日美国》杂志据此发表文章,称“待售的房屋目录越来越长,而

开发商则不断降低价格”。在加利福尼亚州,几个月前待售的房屋还只有5000套,但现在则猛增到17000套之多,让消费者有了更多讨价还价的空间。

  尽管房地产业在冬天遭到了寒流,不少房地产也的专家仍然认为,由于经济增长,2005年将是美国房地产业的一个“丰收年”,并成为多年以来的一个顶峰。也有乐观的房地产商和经济界人士认为,房屋在第四季度降价是正常现象,一般来说,到了春天以后,房地产业也将随着大地“复苏”。因为在春天人们对房屋的需求量更大,特别是带着孩子换地方生活的家庭,很有可能需要重新考虑买房子的问题。

  专家指出,春天的确是购房的旺季,由于和往年相比,今年美国房地产业的情况显得不那么正常,因此为明年春天房地产业的情况增添了新的变数。据统计,从1968年到2005年,美国房地产价格在年内的变化一直比较稳定,总体来说在第二季度,房地产价格会上涨15%左右,到第三季度上涨8%,然后到第四季度回落5%。最近10年以来,房地产价格变化是第二季度上涨18%,第三季度上涨11%,到了冬天则回落6%。

  但今年的房地产业却出现了暴涨的情况,第二季度,房地产价格涨幅达到49%,第三季度涨了16%。而目前却出现了暴跌的迹象。一些专家指出,由于每年到第四季度房地产价格都有所回落,因此目前还不能确定,房地产价格的暴跌是意味着“房地产泡沫的破灭”还是正常的价格回落,要到明年春天才能见分晓。

  作者:韩曙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