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华映管拓展下游欲做厦华大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1: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独家获悉,中华映管董事会已经通过投资议案,将收购厦华电子(600870)29.87%~36.14%的股份,欲一举成为厦华最大股东,该收购案投资额大约4亿元左右。目前双方正在对股权转让细节作进一步讨论,股权交割时间大约在半年后。

  中华映管副总巫俊毅表示,该收购将通过在大陆的投资事业部———华映视讯(吴江)公司投资厦华电子,由于这项投资案必须经过相关部门批准,所以至少要在半年后才能完
成。他同时表示,由于华映过去没有品牌与通路的经验,所以初期经营的主导权还是在厦华。

  厦华电子新闻发言人魏自立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对此并不清楚。

  根据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提供的截至到今年9月份的最新统计数据,厦华在中国液晶电视市场份额的排名中位列第三,与第二名创维12%的市场份额相差很小。

  厦华电子的并购“绯闻”由来已久。1998年以来,长虹、联想、

东风汽车
科龙电器
、彩虹集团、海尔集团、彩虹电子,都曾是“绯闻”主角。

  中怡康董事长李基祥认为,这与厦华本身的资金饥渴有关。厦华电子走的是高端彩电路线,也是国内最早切入液晶电视的企业之一,但资金瓶颈一直是其最大的“心病”,其后续扩展步伐也大受掣肘。截至6月30日,厦华电子的资产负债率为75.44%。

  事实上,厦华已经不能再等。近期,TCL、长虹等老牌家电企业纷纷投巨资发力液晶电视,厦华第三的位置已经岌岌可危。

  作为全球五大液晶面板生产商的中华映管是厦华电子的上游企业,作为

平板电视主要部件的上游供应商,一直专注于液晶面板,尚未形成自己的终端产品品牌。

  中华映管能够成功入主厦华,当地政府出力不小。厦华一内部人士透露,当地政府有意促成这项合作,中华映管在大陆的投资主要在福州,对省内资源的重组,当地政府会有倾向性。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终端制造商TCL、长虹都渴望拥有自己的液晶面板厂,但耗资巨大,只能搁置。而中华映管一直是厦华电子等众多大陆液晶电视厂家的面板供应方。在成为一家人之后,厦华电子将在液晶电视领域取得绝对优势,届时电视格局将可能重新改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