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幕后老板冯长洪资本大挪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1:49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水清路上的山姆士大卖场关门,表面上看似突然,其实不然。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在大卖场关门前,上海山姆士购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姆士购物)就进行了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股权转让与法人代表变更,以便降低公司将来可能要承担的责任。

  曾作资本大挪移

  山姆士大卖场的关门,山姆士购物及太原洪达集团均不认为是债务原因,认为是“房东”丰鼎置业对其实施了停电等措施导致的。同时,洪达集团办公室一位张姓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提出要采访山姆士购物最大股东冯长洪表示“不方便”,同时也不提供山姆士购物法人代表张志伟的联系方式。不过,这位张姓负责人又称冯长洪这几天一直来公司正常上班。

  资料显示,今年43岁的冯长洪是山西省政协委员,并上榜2005年《新财富》内地500富人榜,以3.6亿元排名富人榜第483位。

  但是,此前冯长洪并不是山姆士购物的最大股东,大股东是冯任董事长的太原长洪集团。今年2月份,冯长洪对山姆士购物进行了一系列股权转让运作后才成为山姆士购物大股东的。

  来自工商部门登记的资料显示,今年2月,原来占公司90%股份的太原洪达集团,对山姆士购物增资1000万,使得该集团的股权扩大为95%。并聘请张志伟任山姆士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接着将其所持的10%山姆士购物股权以200万元价格转让给张志伟,余下的85%股份以1700万元价格转让给自然人冯长洪。而山姆士购物另一个股东、法人代表孔庆颖则将所持有的5%股份以100万元价格转让给冯长洪。冯长洪就此以90%股份成为山姆士购物最大股东。张志伟则取代了孔庆颖成为山姆士购物法人代表。

  法律界:如此资本运作多为避债

  对于上述一系列资本运作,国浩律师集团蔡蓓蓓律师认为没有多大正常意义,因为它并没有使公司股权真正增值。

  蔡蓓蓓表示,在现实中,一些公司对股权进行无多大意义的转让,是为了实现关联交易,特别是一些出现经营严重亏损的公司,为降低损失,通过关联交易,将公司里的一些资产进行转移,以便公司将来进入清算时可以减少对债权人的还款。

  一位从事企业并购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也表示,国内一些经营亏损大的公司,为了避债,经常采取关联交易,转移公司资产。

  尽管山姆士方面不承认其有资金问题,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山姆士大卖场的关门与其缺少流动资金不无关系。丰鼎置业副总裁金成龙表示,其对山姆士大卖场采取停电等措施,主要是山姆士已欠其300多万元租金及其他费用,并且是从今年五六月份开始起拖欠的。同样,这几天到山姆士清理退货的供应商也均反映,他们有的已有数月未拿到货款。

  在位于港澳购物中心三楼的上海山姆士购物有限公司办公场地内,《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只有财务室还在正常运作,另一个大房间门口守着两个保安,透过玻璃门看到里面仅有几张办公桌。据丰鼎置业副总裁金成龙称,通过其保安闭路系统的监控显示,山姆士大卖场关门后,山姆士方面已将公司的电脑系统与办公用具进行转移。“山姆士可能将这些较值钱的财产运回山西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