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黄钢城:淡马锡不会成为星展入股中资行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1:48 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新加坡及东南亚最大的银行集团,星展银行进入内地市场虽然已有十年之久,但仍显得相对“低调”。如果不是近期传出与花旗、荷兰银行等国际巨头竞购广东发展银行的消息,也许星展的内地拓展策略不会像眼下一样倍受关注。

  昨日,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主席黄钢城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众多媒体采访。

  记者:新加坡淡马锡已经入股了国内多家银行,作为淡马锡的子公司,这一身份是否会成为星展内地入股的障碍?

  黄钢城:淡马锡是星展最大的股东,拥有28%的股份,但是我们的经营活动和决策完全与它无关,作为上市公司,星展超过55%的股份由欧美资金拥有。而淡马锡是一家私人投资机构,不会成为我们内地参股的障碍。

  记者:目前星展银行入股广东发展银行的进展?在未来三个月内能否有明确消息宣布?

  黄钢城:我们不方便披露目前洽购的对象到底是谁,只能告诉大家,在寻找内地合作伙伴上,星展很积极,很有信心,也很有诚意。至于明确的消息,是三个月还是三年,现在都还不知道。

  不过,现在内地市场发展非常快,银行必须要依靠

证券市场作为一个融资渠道,因此我们还将在内地寻找一个合适的券商和基金管理公司,现正在寻觅中,还没有明确对象。

  记者:星展对合作内地券商的要求是什么?

  黄钢城:我们在新加坡本地拥有最成功的投资银行,在IPO项目上超过了很多国际性银行。我们希望能够寻找到一个拥有全面业务牌照的券商,能够发展帮助企业上市、开发衍生工具等多种业务。

  记者:在入股中资金融机构时,星展可能面临与花旗等国际金融巨头展开竞争,是否觉得有压力?

  黄钢城:我们希望中国的伙伴能够认同我们的企业文化,尽管我们并非全球性的大银行,但在过去6年内,我们把一家

商业银行成功转变成多元化的银行,我们的管理团队融合了来自JPMorgan、花旗、RBS(皇家苏格兰银行)等七家银行的精英。

  除了信贷业务,我们在风险管理上也投入很大,做了很多工作。就像新加坡航空尽管不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公司,但优质的服务也使它的世界知名度位居前列。

  记者:除了入股内地金融机构,星展在拓展自身业务上有何计划?

  黄钢城:在2006年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之前,星展的内地网点增加到十个,现在是五家分行、四家代表处。此后希望每年能够开一家分行、一家代表处。员工人数目前是300人,计划明年底达到500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