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尹明善:民企如何面对“十一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2 本报记者辜王景

  日前,全国工商联发出通知,将于12月举行民营企业文化论坛。同时,会同本报等新闻媒体,就“十一五规划与民营企业”展开讨论。记者就这一主题采访了担任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主任,同时又是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的尹明善。

  由于还集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重庆市工商联会长等要职于一身,尹明善的忙是不言而喻的。记者的采访就是在他繁忙的公务中插空进行。即便如此,他的论述始终着眼宏观,思想敏锐而清晰。

  尹明善首先提醒记者关注两个重要变化,一是来自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会上审议通过2006-2010年这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与以往的五年计划相比具有重要的转折意义。在这个五年规划中,可以看出有很多的在指导发展方面的观念转变,譬如从强调“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转到“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包括提出提高农民收入等;从强调GDP的增长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强调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更加注重自主创新,这种转变是中国建立新的发展模式的核心内容之一。最鲜明的是,把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概括为六个“必须”,使科学发展观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内涵更为明晰,遵循更为清楚,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影响将是重要而深远的,我们必须予以特别关注并加强研究和贯彻。

  二是现在国有经济经过甩掉包袱,调整结构后,开始实现良好发展,民营经济发展更是方兴未艾。但同时一些发展得相当大的民营企业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仅2004、2005这两年,就有铁本、德隆、

托普、达尔曼、创维、格林柯尔等一批著名的民营企业出现这样或那样问题,社会影响很大。尹明善加重语气,自问自答说:为什么?外因是有,但他认为有两个方面的重要内因。首先,国家发展的政策在发生着变化,而企业却缺乏预警系统,而且没有及时做出调整。他形象地比喻说,就像跑在路上的车,路在转弯,车却仍在直行,结果必然是脱轨,或者翻车。其次,企业发展大了以后,我们还缺乏掌控大企业的经验,过于依赖过去曾经成功的经验。他说,搞化学的都知道,你在实验室里小试成功了,与实现大生产那是两码事。必须进行中试,中试之后还要进行试生产,最后才能说你这个方面是否成功。而且,过去民营企业自诩为市场经济的产物,但市场经济是讲规矩的,你触犯了规矩也要受到处罚。过去我们就像街头足球队、篮球队,很有激情,技术很好,人们爱看。但现在进入到正式场地和人家比赛了,却总是犯规。为什么?因为一些曾经最拿手的行之有效的手段、养成的习惯或小动作被规则限制死了,而且规则是由人家定的,甚至还被人掌控得时常更改。所以,感到总是左右掣肘,这种局面是民营企业过去所未曾经历过的。

  尹明善提醒,这种情况在今后可能会越来越多,所以,民营企业要静下心来想一想,面对新的形势,按照木桶理论的说法,认真检查一下,我们的“短板”在哪里?今后怎么办?对此,民营企业有太多的东西需要研讨。他说,全国工商联一直致力于引导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就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来说,已经开展了“关爱员工,实现双赢”活动、高等院校“民营企业家创业论坛”活动、企业文化建设论坛活动等,本意都是想给企业家们带来新的思索。这次开展“

十一五规划与民营企业”的社会讨论,更是关乎民营企业发展的命运。譬如,如何看待民营企业的以人为本;如何突破民营企业的发展瓶颈;如何提高企业核心
竞争力
和科技创新能力;如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如何消除企业运行中的安全隐患;如何实现与社会协调发展,建设和谐企业等等。尹明善呼吁,广大民营企业家能够珍惜这次交流的机会,积极参加到讨论中来。三人行,必有我师,在这样的时候,我们企业家更需要相互提醒和交流。

  当记者问到,如何看待那些遭遇失败的企业家时,尹明善表情凝重地说,我视他们为英雄。他们为经济发展是立了功的,无论成功还是失败,他们都为后来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或教训,这是民营企业另一种更为难能可贵的贡献。他说:“我真诚地希望政府和社会善待他们,真诚地希望我们的企业家有更多的携手,一路平安。”

  最后,尹明善设问,面对“十一五”,民营企业计将安出?他邀请企业家们都来答一答这个问卷,并再次呼吁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家积极参加到“十一五规划与民营企业”的讨论中来。

  (15E4)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