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利益表达”需要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2 张志勇

  连日来,关于浙江省政府出资42万元,为30位拥有亿万资产的老总到清华经管学院接受为期12天封闭式脱产学习的新闻,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在笔者看来,浙江省人事厅在清华首次建立非公有制经济人才培训基地,专门针对“草根浙商”量身定制培训课程这一事情本身来说,浙江省方面是做了一件好事。

  我们都知道,浙江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大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从最近公布的2004年上规模的500家民营企业排序中可以看到,浙江有183家民营企业上榜,占36.6%。但“草根浙商”的帽子,使浙江省方面也深知要想从民营经济大省跨越到民营经济强省,还必须从提高民营企业家的自身素质上着手。从浙江省人事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的情况来看,该省民营企业家近80%都是农民出身,其中70%以上只有初中以下学历,这样一个现状,很显然对加快把浙江建成一个民营经济强省是有很多不利因素的。今年夏天,笔者曾到浙江省采访,来自当地政府官员的态度就是要在全面提高民营企业家的自身素质上下力量,很显然这是浙江省在发展民营经济上十分有远见的战略举措。

  然而这样一件为民营企业家办的好事,为什么没有得到好评,反而遭到来自一些媒体的质疑和指责呢?究其原因,无外乎就是30名拥有亿万资产的老板的学费是由浙江省政府出的资。

  政府出资来培训民营企业家,有何不可?我们应该看到民营企业能做大做强,不仅会给国家带来更大的税收和安排大量的人员就业,同时也会使民营企业能健康发展、提高市场

竞争力。而民企要做大做强,就必然要求民营企业家有更高的素质。如从民营企业发展的整体角度来看,浙江省政府花的这笔学费值。

  近一时期以来,关于穷人和富人的话题,关于经济学家为谁代言,关于富人纳税等话题,成为舆论的焦点。就浙江省政府出资42万元,为30名拥有亿万资产的老板交学费而言,有些质疑和指责,是想表明自己是代表公众的利益,为公众利益表达一种公平。“利益表达”的确是媒体应该有的一种责任,对于弱势群体而言,显然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在现实中利益表达不仅对于弱势群体,而且对于其他群体包括强势群体也同样重要。我们更需要一种务实和理性的态度来对待利益的矛盾和利益的冲突,不能采取骂大街和比谁的嗓门大,或是采取“话不惊人死不休”、不着边际的指责,哗众取宠更不是媒体所应有的态度。在一切都没搞清楚的前提下,就横加指责,甚至扣上“权力经济的怪胎”的帽子,就不仅失之于简单,而且有人为政治化和意识形态化的嫌疑。这就不是应该有的态度。

  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判断的标准应该是看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如果没有理性地分析就横加指责,甚至为了迎合某种社会情绪而“语出惊人”,其结果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添乱。

  作为媒体,需要理性的精神和客观的态度,尤其在对待社会敏感话题的时候,在作“利益表达”的时候,尤应如此。而从眼下的事实来看,我们在这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

  (15E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