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调整助力民生人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8 本报特约记者程天祥

  2005年,对于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绝对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今年以来,这家经历近十年漫漫筹建历程后于2003年6月挂牌运营的中国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投资主体的人寿保险企业,悄然进行了经营班子大幅度调整、中层干部大规模调整、业务结构高深度调整。三大调整,已成为民生人寿发奋进取的主旋律,也成为民生人寿2005年的主色调。

  经营班子调整:实力增强,面貌一新

  民生人寿第一届经营班子由一名总裁、两位助理和一位首席精算师组成。公司设有党委,党委书记由总裁兼任,另配有一位专职党委副书记,均由原中央金融工委任命,中央金融工委撤销后由中国保监会党委管理。从高管人员管理体制上看,民生人寿是全国范围内由中国保监会直管的六家保险公司之一,其政治地位令很多同行羡慕。

  民生人寿原总裁王耀华先生2002年4月出任该职位前系中国人寿副总经理,现年59岁。他是在1985年部队转业后从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位置上一步步晋升上来的,已有二十年保险从业经历。对于王耀华的离任,有的媒体披露是由于董事会对其工作很不满意,经营层与董事会发生“战争,被提前解聘“下课。据民生人寿的有关负责人士介绍,董事会是给予肯定的,并认为王耀华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开设十家分公司和240家三四级机构并全面运转,很不容易,功不可没。关于王耀华免职的原因,民生人寿有关人士称,主要原因是王已近60岁且三年聘期已满,若再聘一个任期就已60多岁,超过保监会规定的退休年龄,现在不再续聘并一并考虑经营班子的整体配备,组建一个年纪轻、观念新、管理强、专业精的新班子,对民生人寿的长远发展更为有利。鉴于王耀华离法定退休年龄还有一年时间,董事会对他离职后一年时间内的待遇做出了妥善安排,王耀华对此较为满意。对于有的媒体报道原经营班子与董事会发生“战争一说,有关人士认为不尽符合常理,因为民生人寿是一个法人治理结构十分健全的现代金融企业,经营班子作为董事会决策的执行者,不应该同董事会发生“战争。

  民生人寿新的经营班子主要成员和公司党委成员是8月22日由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民生人寿董事长王以铭和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民生人寿总部会议室共同宣布的,有三位新面孔同时进入公司高管行列。

  接替王耀华工作的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党委委员、第一副总经理段景泉。据了解,段景泉1956年出生,1982年春季从辽宁财经学院毕业后在

财政部工作近20年,历任商贸金融司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财政监督司副司长、司长,监督检查局局长,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财政部招收的毕业生中第一批荣登副司长、司长位置的年轻干部。2001年10月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国第一家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后才开始“下海。他在财政部时的几个老下属在向记者介绍他时说:作风正派,勤奋敬业,组织领导能力和创新能力突出,他创意并主撰的新中国第一部财政监督理论专著《财政监督学概论》被一位全国著名财政学者撰文赞誉为“填补了新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的一项空白,他在任时创建的一些工作机制和方法现在还在发挥作用。关于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段景泉“突然现身民生人寿,有的媒体已感到“蹊跷。据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党委今年上半年曾向中国保监会推荐段景泉任公司党委副书记,保监会党委组织部随后到该公司对公司七位副总级领导进行了全面考察,广泛听取了公司部门级领导、分公司一把手的意见。此后不久,段景泉就另有高就。据这位

  人士分析:“考察结果肯定甚好,‘意外发现’或许是他被调任的原因。

  民生人寿另外两名党委委员、副总裁分别是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原副主任张良华和民生人寿原董事会秘书王宏。二人均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财经类大学毕业。张良华今年43岁,专业功力、政策水平出类拔萃;王宏比张良华长3岁,有着国有大企业分管财务副总、海外公司一把手的工作经历,是民生人寿新经营班子中企业管理经历最长的。这样,加上原经营班子中留任的两位助理、首席精算师和党委副书记,民生人寿新的党政班子已是七员大将,实力大大增强。

  据民生人寿接近王以铭董事长的人士透露,董事长对新班子上任两个多月来的工作“非常满意,认为公司管理有新的加强,效率有新的提高,作风有新的转变。万向集团总裁、民生人寿副董事长鲁伟鼎和民生人寿另一位副董事长、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近日也在不同场合对新班子的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从记者接触到的几位民生人寿员工的反映看,新班子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已树立起很高威信。他们透露说,公司正在研究若干项重大变革措施,有的已开始实施,而且是全方位的:从营销体制到后援服务、从产品体系到激励机制,员工们对民生人寿的美好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中层干部调整:用更强的人,做更大的事

  就是在民生人寿新的经营班子“满月的那一天———9月22日,段景泉在有公司总部全体员工及十家分公司一把手参加的会议上宣布,不再聘任包括财务部、个人业务部、银代部、客服部、办公室一把手在内的六名中层干部担任原职务,改作部门副总职级或一般员工安排。这项决定无疑是在新班子上任十几天最多是在二十几天的时间内做出的。干部调整上的这种速度和力度,在当今中国保险界实属罕见,不仅使被民生人寿市场一线普遍抨击为“公司总部机关化的总部员工受到巨大震动,也使外界透过媒体对“被调整人的采访,产生这是上述“战争遗留症的猜想。

  据民生人寿一位了解干部调整全部过程的人士说:段景泉上任第一天找各分公司一把手个别谈话征求治司良策时,听到最多的就是提高总部部门的工作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在后来几天的一次会上,段景泉指出:打造强大的民生人寿,必须打造强大的民生总部;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这“六能在国家机关实行起来有难度,在国有企业实行起来也有难度,在民生人寿有条件做到也必须完全做到。关于调整这些干部的时间进度和程序,这位人士介绍说:不能单从酝酿时间长短来判断干部调整是否慎重。公司党委和经营班子在调整干部前采取了分析管理及业务工作现状、干部发展潜能、广泛听取员工意见及领导班子集体研究、总裁拍板的办法,工作是认真严谨的,绝大多数员工是给予积极评价的。记者接触到的民生人寿员工认为:快速调整中层干部反映了新班子的魄力,自己感受到了压力,也增加了动力。民生人寿分公司的一些员工感触更深,他们说:一个多月来,我们已明显感受到总部部门的创意多了,效率高了,服务好了。

  在调整部分“元老级部门领导的同时,民生人寿还启用了包括王耀华原秘书在内的六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部门领导岗位,中层干部年轻化、专业化特色明显增强。据了解,新班子日前还在多元销售部进行了全员竞聘上岗试点,两名普通员工脱颖而出,一下子就荣升至室主任职位。有言道,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民生人寿新班子上任伊始先从“人下手,正抓到了治司要害。透过民生人寿员工昂扬的精神状态,记者强烈感受到,用人机制上的改革正在民生人寿产生巨大的能量裂变。

  对于日前部分媒体就民生人寿在调整干部事宜上的议论纷纷,民生人寿的一位高管人员说:有人说调整下来一些干部是董事会与原经营层的“战争后果,这不符合事实;调整干部完全是公司新经营班子在权限范围内作出的经营管理决策,公司董事会为此“蒙受了不白之冤。

  民生人寿有的员工说:公司总裁室给调整下来的大部分人安排了部门副总级岗位,“调整既是果断的,又是温和的;既反映出新班子在用人上铁面严格,也让人感受到公正客观。

  业务结构调整:降低水分,提升价值

  对于民生人寿今年以来保费规模同比大幅度下降,媒体已有关注。而当记者在接触几位民生人寿员工且谈到这个问题时,他们并没有像外界那样谈“降色变。他们认为,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这个计划,就是民生人寿秘而未宣的业务结构调整计划。

  在国内人寿保险行业,长期以来存在按保费规模论英雄、排座次的传统习惯。对保险客户来说,由于身在局外,更是难解其中奥妙。近几年,对于寿险公司经营状况的评价已从发达国家悄然引入一个新的概念:“内涵价值。用通俗的话说,“内涵价值就是规模保费中含水还是含油。据说,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先生今年夏季还利用双休日时间专门参加过“内涵价值讲座,尽显中国保险最高掌门人与时俱进风范。保险业内的一位朋友介绍说,一些人寿保险公司为了追求规模,承保了大量法人资金型业务,有的还违反监管规定对客户承诺固定比例回报;吸收进来的这类资金全额算作保费,到时间还要给人家全额退回去并附加分红。此类业务对很多寿险公司来说不仅造成保费的大起大落,还常常带来亏损。有人戏称,这类业务很多是门面业务,赔本赚吆喝;有的公司做这类业务看中的是客户的“追大”心理和广告效应。在保险理论界,对于这类业务是否属于保险范畴亦存有争议。有观点认为,面向广大人群、以保障功能为主的业务,才是寿险的本源,才是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的正业。

  同很多寿险公司一样,民生人寿组建后也走过一段主要追求规模的“传统路线。2004年当年保费高达12亿元,但其中一半以上是“规模型业务。2003年上半年,民生人寿第二任董事长王以铭走马上任。这位新中国第一批公派

留学的物理学学者、北京工业大学原副校长、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美国西雅图大学客座教授,在“熟悉寿险业务过程中阅读了大量国外原版资料,直接汲取了国际寿险业发展的最新理念,遂在当年第四季度的一次会议上提出了要大力发展服务面广、保障功能强、内涵价值高的个人期缴业务,造福社会、造福客户、造福公司,并写入董事会决议。经过一段时间的方案酝酿,业务结构调整于去年年底大规模开始。记者分析认为,发展战略思路上的这种重大转变,或许是有的媒体披露的董事会与原经营层存在某些不同意见的核心。

  民生人寿新一任经营班子上任后,对内涵价值理念高度赞同,继续大力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到今年10月底,在民生人寿“账面保费总体下降的同时,内涵价值高的个人期缴保费比上年同期增长接近200%,增幅列全国寿险业前列,一大批分支机构个人期缴业务量在当地寿险业排名明显上升。“民生人寿保民生———看来,业务结构调整无意间吻合了董事长王以铭亲自提出的这个精彩表述。

  记者了解到,民生人寿有关部门正在奉命起草未来五年公司发展规划。有人士介绍说,业务结构调整主要集中在今年,明年年中将基本结束;现在,内涵价值理念在民生人寿已深入人心,将成为公司长期追求的关键业绩指标。

  结束本次采访时,记者已感悟到:调整意即求变,大调整预示大变化。变则进,不变则退。期待民生人寿在调整中发生新的更大的可喜变化……(15C9)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