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发行受贿案关键人物受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0:33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金冰 通讯员王文波)昨天,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胡楚寿、于大路涉嫌巨额受贿案的一位关键人物黄俊杰在北京市一中院出庭受审。身为深圳亚捷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黄俊杰被市一分检指控受贿400万元。据了解,黄俊杰是农发行两名副行长涉嫌受贿案第一个出庭受审的犯罪嫌疑人。

  案件回放

  根据检察机关的指控,1999年7月至2001年1月期间,黄俊杰因未能承揽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3亿元设备租赁业务,故与时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财务会计部主任的于大路(另案处理)共谋,利用于大路负责租赁业务的职务便利,向承揽到该项业务的北京美禾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索要补偿金。黄俊杰以深圳市恒明达实业有限公司的名义,采取签订虚假委托服务合同的手段,收受美禾公司共计400万元人民币。

  庭审现场

  “我不认罪。”庭审中,面对检方举证质证的大量犯罪事实,黄俊杰表示并不承认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在回答公诉人的询问过程中,黄俊杰表示收400万元的补偿金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美禾公司也是为了减少竞争对手才这么做的。况且早在1998年就有过先例,美禾公司让他退出某项业务竞争并答应给他200万元。于大路也曾在供述中表示,美禾公司和他原来的上司胡某关系很深,胡某发话让该公司做那3亿元的业务,他作为直接业务主管,心里很不平衡。于是他和黄俊杰商量后,向这家公司要了400万,当时说的是这笔钱两人都有份。

  商报链接

  2003年6月

审计署公布的审计报告中曾经提到:1996年至1999年,农发行总行以租赁的名义,委托一家公司购买电子设备和汽车等固定资产,总金额9.2亿元,其中8.1亿元曾被挪用投入股市,所获收益去向不明,农发行时任领导涉嫌重大经济犯罪。随后,原农发行副行长,后升任信达、
长城
资产管理公司
监事会主席的胡楚寿,以及农发行另一副行长于大路同时被“双规”。

  去年年底,胡、于两人均被检方以涉嫌挪用公款罪批准逮捕,现两人均因涉嫌受贿罪被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J048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