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门商业街整改工程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0:27 北京现代商报

  明天,在前门商业街经营了150年之久的鲜鱼口便宜坊烤鸭店将暂停营业,这是为配合前门商业街整改工程而停业的第一家老字号。筹划3年之久的前门工程将于本月21日在鲜鱼口街首先启动,这对于前门商业街来说,将是一次彻底的颠覆。

  前门商业街是京城老字号云集的著名商业街,但目前,这条商业街与这条街上的老字号一同走入了发展的困顿期。“前门商业街的整改对于老字号来说是一个机会,而现在的状
况对任何一家来说,都难以发展。”昨天,便宜坊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将停业的鲜鱼口店是便宜坊的起源店,1855年便在前门地区扎下根来,此次商业街整改恰好在鲜鱼口启动,便宜坊也迎来了先退后进的机会。

  老格局制约前门商业街

  目前,在前门商业街上,聚集着同仁堂、全聚德、老正兴、张一元、六必居、月盛斋、都一处……大大小小共29家老字号。但绝大多数老字号在前门地区都面临着发展的瓶颈。以瑞蚨祥为例,现在前门地区拥有的客流,还不到10年前的两成。

  分析前门地区商业不兴的原因,旧话重提的就是前门地区的交通问题。目前,前门地区仍然是解放前的格局,前门外大街自身不宽,很多老字号都只能聚集在胡同里。同时,前门外大街是单行道,从天安门、王府井等方向行驶过来的车根本无法进来,也没有停车位,

公共交通也不发达。

  就在交通等问题尚未解决的同时,小商贩却异常活跃,一定程度影响了前门商业街的形象。

  三大功能区重塑昔日繁华

  不过,前门商业街混乱的情况即随着前门整改工程的启动而彻底改变。对于此次前门商业街的改造,崇文区政府的设想是,新前门商业街将从老字号入手,振兴前门地区的品牌商业。

  据了解,前门商业街改造工程从2002年便由崇文区及宣武区共同筹划,直到本月21日,将在前门鲜鱼口地区正式启动其一期工程。步行街将于2008年建成,重新构架前门商业的昔日繁华。

  在此次改造后,老字号的保护和交通问题都将得以解决。改造将同时在这条街两侧各开一条单行线,解决交通问题,将前门建成“准步行街”;改造后的前门大街将建成传统的老字号商业功能区、旅游服务区和便民服务生活区等三大功能区。

  吸引全国老字号加盟

  在老字号商业功能区,不仅有前门地区现有的老字号,还要恢复一批已经消失的老字号,同时还将吸引全国各地的老字号前来加盟。而目前的一些小商贩也将在便民服务生活区中聚集。对于即将建成的老字号一条街,前门全聚德相关负责人认为,整改对于老字号来说,是一个整体发展的机会。而老字号便宜坊也认为,前门地区的改造将带动老字号整体的年轻化。

  大栅栏商业街明年动工

  就在前门地区整改的同时,与之相连的大栅栏商业街也将同步启动,昨天,宣武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前门整改并行的是,大栅栏地区的整改也将于明年开始动工,计划就是将其改造成为第二个王府井大街。到2008年,前门与大栅栏的商业一条街将同时整改完成。

  商报记者 者婧 J027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