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哈4》盈利无忧 票房过亿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0:22 东方早报

  本周五,哈迷们翘首以待的《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下称《哈4》)即将于全球同步上映,虽然许多观众对该片寄予了极大热情,但国内电影圈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哈4》中国票房仍难过亿元大关。

  作为2005年进口分账影片的“收官”之作,此次《哈4》由中影与华影两大发行方同时发行。其中中影负责北京、广东、河南、西安、福建等地区,华影则揽下华东、西南、湖北
等地的发行权。目前,双方在全国范围内共投放了300多个拷贝。

  不过,上海世纪环球电影院线副总经理梁家骥对记者表示,虽然《哈4》仍是今年11月中国电影市场的一大“重头戏”,但由于此前哈利系列影片已连续放映3部,新鲜度开始下降,今年其受关注度也会打点折扣,市场反映已没有以前那么强烈。

  中影集团发行公司有关人士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全球同步放映将有助于减少由于盗版带来的损失,但票房过亿估计不太可能。”

  其实,《哈利·波特》系列影片自问世起,始终被称为一大票房奇迹。迄今为止,前3部《哈利·波特》电影全球票房都在7亿美元以上。与此同时,《哈利·波特》相关衍生产品的销售也如火如荼,该小说作家J.K.罗琳更已跻身资产10亿美元富豪的行列。

  但另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继连续上映后,去年《哈利·波特3:阿兹卡班的囚徒》在国内的票房就平淡收场,其内地票房仅3700万元,不足当年《指环王3:王者无敌》内地票房的一半,更远远不敌《功夫》的票房。而对于如此一部久负盛名的大片来说,即使最终取得4000万元的总票房,也不算理想。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新鲜度下降等因素外,《哈4》此次还将对小观众进行限制,儿童将在父母陪同下才能观看影片,这也可能会对其票房造成一定影响。而在12月,还将有《无极》、《千里走单骑》等4部贺岁片齐齐上映,部分观众分流也是预料之中。据悉,已有业内人士预测,《无极》内地票房将超过2亿元。

  不过,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策划部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经过多年来运作,《哈利·波特》系列影片已形成了一个独特品牌,有着广泛号召力,因此使该片收支相抵、实现盈利,应该不是问题。

  作者:早报记者 严丹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