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晓灵支招地方金融机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0:21 东方早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近日给全国地方金融机构支招,建议他们立足当地中小企业市场的市场地位。作为配合,她表示央行将建议在《物权法》修改中扩大担保物的范围,尤其包括应收账款抵押等动产抵押。

  吴晓灵是在近日举行的全国地方金融第九次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吴晓灵表示,当前地方金融机构都面临着一个矛盾的局面,在竞争优质客户方面无法与大银行抗衡,但面对找
上门来的中小企业又担心风险太大不敢放款。

  吴晓灵认为,破解这个矛盾局面唯一办法,就是需要地方金融机构沉下心来,明确定位于为中小企业服务,为当地服务。她同时指出,地方金融机构在挖掘中小企业市场时需要明确四大问题。

  首先是要改变风险观念,不能追求零风险,而是学会资产定价覆盖风险,采取措施锁定风险。

  其次,地方金融机构需要比大银行更为深入地了解客户。她反复强调,帮助中小企业并不是恩赐,而是通过风险溢价加以培植。

  吴晓灵重点谈到了地方金融机构需要重视第一清查能力,重视客户的现金流,而不要迷信担保,作为配合,央行会支持扩大担保抵押的形式。

  她表示,本次《物权法》修改过程中,央行向人大法工委建议,把应收账款的抵押等动产抵押纳入担保物范围。在此问题上,央行认为信用担保不会降低风险,只能够分担风险,担保人敢于承担这个风险,其实是付出了成本的。

  最后,吴晓灵强调,地方金融发展要和制度创新相结合,要更多发挥民营商会的作用,因为如果民间能够组织起来形成各种商会,会减少很多的征信成本。

  作者: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