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德经贸共谋“永恒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0:06 东方早报

  走访鲁尔工业区和在德国经济亚太经济委员会上精彩演讲之后,国家主席胡锦涛上周结束了其在德国充满经贸色彩的三天国事访问。

  胡锦涛主席在发表题为《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演讲时候特别提到,今年是德国的“席勒年”,席勒在1794年致友人科尔纳的信中写道:“每个人都可以给予另一个人所缺少的东西,并从对方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东西。”

  在中德巨大的经贸利益面前,即将上台执政的德国女总理默克尔何去何从?默克尔上周在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时,初步给出了“新政府坚持对华政策”的答案。

  德国驻沪总领事芮悟峰向记者表示,当默克尔将来带着比现任总理施罗德更大规模的贸易代表团来到上海和中国,

中国经济界将在那一刻忘却曾经的疑虑。

  从“亲华”到“亲美”

  上月中旬,在三轮的组阁谈判之后,施罗德的社民党最终向联盟党让步,联盟党侯选人默克尔由此将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德国联邦议会将于22日投票批准默克尔为总理,成立新政府。

  施罗德曾先后六次访华,是访华最多的德国领导人。德媒体认为,“除了欧盟国家外,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让施罗德这样倾心,走访得这样频繁。”

  德国驻沪总领事芮悟峰坦承,默克尔在政治上的确持右倾观点,经济上也比较热衷于英美式的自由主义。她在对外关系上可能采取一定的变动。积极筹划加入欧盟的土耳其,以及近年来对德经贸关系持续升温的俄罗斯可能要受到较大影响。

  “根据我在德国外交界多年的经验和目前从国内获得的信息反馈,新政府不会在对华经济政策上采取任何大的改动”。芮悟峰称,实际上,无论是中国的媒体,还是中国的经济界,可能都遗忘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和默克尔同为联盟党人,也被称为“亲英美派”的前总理科尔曾经的作为。科尔,这位和默克尔带着同样标签的前总理,在任内对中德经济关系的强化与施罗德相比毫无逊色之处。1987年,科尔曾带领一个规模超过施罗德任何一次,人数超过200人以上的经贸团来到中国,其间双方就建设上海磁悬浮高速铁路达成了共识。而作为德国在华投资的标志性项目的南北大众,也是由这个“亲英美派”参与一手推动的。

  芮悟峰总结称,默克尔的“亲美”和高度重视对华经济关系互不妨碍,她的笑容可以同时投向东西两端。

  中德经贸的“永恒利益”

  “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李乐曾教授向记者表示,中德经贸关系上正存在这样的“永恒利益”,无论谁上台,无论新总理持何种政治观点,如果想得到国内利益群体和选民的支持,他必须为了维持或者扩大这一利益,将中国作为相对的“永恒朋友”。

  胡锦涛主席在德国经济亚太经济委员会发表演讲时表示,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2008年

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都为德国企业继续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他指出,经贸合作是中德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两国贸易额由建交初期的2.7亿美元增加到2004年的541亿美元,32年间增长了200倍。

  芮悟峰向记者表示,中国已成为德国企业向国外转移的最青睐的国家之一,甚至许多小企业也开始涉入这一潮流。今年4月间,德国联邦批发外贸协会(BGA)主席安东泉特意率领由15家中小企业组成的“投资先遣队”抵达上海,表示积极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引导更多的中小企业分享中国繁荣。

  而胡锦涛主席在德时则承诺,鼓励中国企业到德国开展合作,并希望德方放宽市场准入等方面的规定,在工程承包、劳务合作、项目投资等领域为到德国投资的中国企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界正是联盟党的最重要的社会基础,德国大企业在华有许多投资,西门子公司老板就是默克尔竞选顾问,他们会积极推动默克尔继续发展对华关系。默克尔上周在会见胡锦涛主席时表示,对德国而言,同中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新的德国政府将坚持科尔总理以来德国政府的对华政策,落实现有合作并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默克尔的新诉求

  在德国经济界的“建议”下,默克尔可能对中德经济关系的发展提出新诉求。

  芮悟峰指出,尽管近年来中德贸易盈余呈降低趋势,但中国仍旧明显的顺差已引起德国经济界越来越多的重视。他预测,德国本届政府应当会把对华贸易平衡作为处理对华关系中的重点。

  尽管德国在欧盟对华

反倾销案中并不充当“先锋国家”,但经济疲软的德国在某种程度上也难以接纳中国持续膨胀的产能,双方在贸易上的一些摩擦也在所难免。从芮悟峰的态度可以看出,德国更希望在对华出口增量上实现突破。

  芮悟峰表示,德国的机械、电气以及化学产品都非常渴望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新政府在其中应当为企业界提供帮助。他强调,德国经济界希望在高速铁路建设方面争得更多份额。而此前默克尔在竞选讲话中,也特地提到了德国应该与美法争夺在华核电建设项目。

  芮悟峰对金融业的兴趣颇浓。他以德意志银行日前入股华夏银行为例子称,新政府将着力推动德国金融业进军中国的步伐。但他也指出,德国中小金融机构赴华投资将成为德国金融业投资中国的新潮流,就德国驻上海领事馆来说,已经多次接到这样的相关垂询。同时,安联等德国保险公司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中。

  作者:早报记者 张明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