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盛闪电抛售三菱汽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0:00 东方早报

  “城头变幻大王旗”。几天之内,三菱汽车的大股东如走马灯般变换。三菱汽车昨天宣布,高盛将其持有的12.41%股份出售给国际机构投资者,仅留存1.04%,从而丧失了其刚刚到手的三菱控股权。而在上周五,原大股东戴姆勒-克莱斯勒刚刚将所持全部股权(12.42%)悉数出售给高盛。

  三菱汽车昨天在接到高盛的通知后宣布,高盛已将其持有的12.41%三菱股份出售给第
三方。据知情人士透露,接手方可能是日本境外的机构投资者。由此,高盛手中仅剩下1.04%的股份。三菱汽车大股东的位子还没坐热就下了台。

  这一出资本游戏让市场人士也觉得高深莫测。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投行的高盛理论上不会直接介入专业性很强的汽车生意,充其量也就是个低买高卖的“倒爷”。但令人疑惑的是,高盛的“倒爷”只做了三天,就将

三菱汽车大股东转让给“下家”。在分析人士看来,高盛或许更像是个“批发商”,将大量三菱股份从戴-克购入后,再“零售”给机构投资者,从中赚取差价。

  事实上,三菱汽车糟糕的业绩使得其控股权如一块烫手的山芋,投资者对其采取的更像是“击鼓传花”的短期行为,敢于长线投资的人并不多。

  三菱汽车目前是日本五大汽车制造厂商中惟一仍深陷于亏损泥潭的。公司糟糕的业绩早就让前大股东戴-克伤透了神。恰巧三菱上周四刚刚公布了上半财年(今年3月-9月)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经营情况丝毫未见好转,上半财年亏损额高达628亿日元(合5.42亿美元)。

  在扭亏遥遥无期的情况下,戴-克终于无奈抽身,结束了和三菱汽车长达5年的合作。三菱上周五宣布,戴-克已与高盛达成协议,将持有的12.42%股权悉数出售给后者。

  三菱2002年曝出一系列的质量缺陷丑闻,其中一些甚至被确认是致命的。在极力遮掩被证实为徒劳并遭到日本政府起诉后,三菱被迫在全球范围进行了大规模的召回行动,将公司曾经售出的有问题的卡车和私人轿车召回。而控股权的风云变幻的确吓跑了一批投资者。三菱汽车

股票自上周五持续跌势,昨日更是暴跌12.4%,至每股262日元,为日经225支成份股中跌幅最大的个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