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美关系研讨:中方部长析中美贸易逆差为何增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2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孙宇挺)在今天开幕的中美关系研讨会上,一位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将中美贸易逆差增大的缘由解析为贸易逆差转移、统计的方式不同以及美国对华出口管制三方面原因。

  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在今天研讨会上说,中美的贸易中,美方确实存在逆差,造成美方逆差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主要是贸易结构、贸易转移、统计的方式不同和美国对华出口
管制的问题。

  廖晓淇说,近年来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增长很大程度是因为美国对日本、韩国、东南亚的贸易逆差转移到了中国,这是国际产业分工调整的结果。美国进口的产品百分之九十都是已经不在美国本土生产的产品,这种供求关系决定了美国即使不从中国进口也要从其他的国家进口这些产品。

  另一方面,廖晓淇认为,过去美国通过货物贸易直接向中国出口的产品,现在有很多是通过在华投资的企业在中国生产并且内销,不断提高了这些美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而这些并不能够直接在贸易统计中得到体现。

  廖表示,中方一直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多年来以最大的诚意作出了许多努力。二00四年中国从全球进口的农产品差不多两百八十亿美元,从美国进口了七十七亿美元,而从欧盟只进口了十五亿美元,近年来中国多次促进赴美的企业购买美国的产品。

  但这位副部长也表示,扩大对中方的进口,光靠中国的诚意还不够。美国的高新技术发达,其中的很多产品都是

中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但是因为美国长期进行出口管制,使很多美国的高技术产品失去了向中国出口的机会,使中国只能向其他市场进口。比如二00四年中国从欧盟进口的技术是五十五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三,而从美国进口的技术只有二十九亿美元,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了近百分之十一,美国拒绝批准向中国出口核电和卫星等高科技产品,导致美国至少丧失了二百五十亿美元的对华出口,如果美国政府放宽对华出口的管制,就可以有效的促进对华出口,推进中美贸易上一个台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