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时评:工资上涨难消外企投资热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7: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乐绍延

  去年以来,一向以劳动力丰富而著称的中国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出现了“民工荒”,许多企业招不到合适的工人。劳动力短缺还引发了职工工资大幅上扬,企业成本增加,这引起在中国投资或者准备前往中国投资的日本企业的密切关注。

  据日本优尼电子公司介绍,该公司1992年在中国深圳投资设厂,当时工人的平均月工资相当于8000日元(1美元约合117日元),但到了今年已经涨到了1.8万日元,约上涨了125%。当时招收一个工人至少有5、6个人竞争,可今年尽管工资翻了一番多,但即使通过职业介绍所招聘也很难招到合适的人才。

  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必然会减少企业的利润,影响外资在中国投资的热情。但日本综合研究所的加藤先生认为,从最近几年来看,中国劳动力成本的涨幅确实较大,但从上世纪90年代到目前的整体情况来看,每年的平均涨幅不到10%,基本上同国内经济增长幅度同步。一个国家在经济高速发展期间,其劳动力成本不可避免地都会出现较大的涨幅,日本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经济高速增长期也不例外,广大工薪阶层也应该分享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好处。

  尽管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在快速上涨,但从亚洲的整体水平上来看依然处于较低的位置,不仅大大低于发达国家的日本以及韩国、新加坡、

马来西亚等亚洲新兴国家和地区,而且也低于整个亚洲的平均水平。日本通商白皮书发表的数据显示,亚洲国家和地区平均劳动力成本在产品中所占的比例为4%,而中国则为3.5%。据悉,中国沿海地区普通职工的月平均工资为1400元人民币,而日本职工的月平均工资约为35万日元(约合2.45万人民币),中日之间职工工资的差距约为10到15倍。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职工的工资肯定还会继续上涨。

  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的经济专家认为,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无疑会对日本企业在中国的投资热情造成影响,但影响程度取决于工资等人事费用上涨的速度和幅度。如果增幅能够低于经济增长幅度就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由于近年中国的劳动成本涨幅较大,中国工人的平均工资已经比越南、柬埔寨、老挝等国高出不少,有些企业也主张将工厂前往那些国家。但是日本经济专家指出,尽管这些国家职工的工资比中国低,但经济发展水平远远低于中国沿海省份,基础设施、劳动力素质、资金以及市场等远远不及中国,绝大部分企业不会仅仅为了差距不是很大的劳动力成本而不在中国投资。目前的工资水平基本上不会影响日企在华投资。

  《日本经济新闻》不久前对在东京

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大型企业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表明,130家在中国有投资项目的日本上市企业中,76.1%的企业表示要继续加大或准备在中国的投资和事业发展,有12.3%的企业表示维持现状,只有0.8%的企业表示要考虑减少或撤出在中国的事业。日本经济专家认为,中国目前应当加快对农村劳动力的转换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劳动力的素质,增加更多能够为企业创造附加价值的合格员工。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