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正庆:深化金融改革过程中要解决四个突出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4: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金融时报》报道,再上周末在京举办的全国地方金融第九次论坛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表示,当前结合国内现状,在深化金融改革过程当中,需要研究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等四个突出问题。

  首先,解决三个市场的结合问题。周正庆表示,中国金融改革面临的新课题,需要研究探索的问题不少。比如,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要为资本市
场深化改革和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不仅要监测M1、M2,而且要把资本市场的变动纳入监督范围。再如,针对中国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严重失衡的现象,要引起足够重视,并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

  第二,解决支持三农的问题。周正庆认为,如何适应中国8亿农民特殊国情的需要,加大金融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切实解决真正用于三农的信贷资金所占总量的比重日益萎缩的趋势,是当前研究的重点。对具备条件的地区,可以以县为单位,建立农村合作银行;也可以先建立联社,再逐步发展,少数地区也可以考虑保留县乡两级法人体制。

  第三,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周正庆建议要从深化改革入手,从金融机构的设置上考虑如何更有利于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同时,要通过对信贷管理的制度和办法和各项考核指标的改革,为中小企业取得贷款创造良好的条件。对中小企业,对三农贷款信贷考核的指标、监控的指标,要区别于大城市、大企业,要有针对性,不能全国大企业、小企业、农村企业都是一个模式、一个要求,那就很难摆脱困境。另外,还要考虑通过调动各级政府的积极性,建立贷款的担保体系,出台必要的优惠政策等等。总之,要从多方面、多个角度想方设法,真正能够突破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第四,解决

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问题。周正庆指出,要搞活资本市场,推进稳定健康发展,当前要同时抓好两项改革。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依托。一是积极稳妥的推进
股权分置
改革。二是要改进金融调控,抓紧建立健全货币、资本、保险市场有机结合与协调发展的新机制。要把新修订的《证券法》提出的依法拓宽合规资金入市渠道真正落到实处,随着资本市场扩容需求,采取综合措施,确保合规资金顺畅进入股市。(姜欣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