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福娃招财有望超3亿美元 引领奥运经济加速快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12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已开始正式销售。业内人士表示,奥运吉祥物身上蕴含着无限商机,“福娃”将引领北京奥运经济加速快跑。

  “福娃”招财有望超3亿美元

  “吉祥物是奥运市场开发具有标志性的重要载体”。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剑表示,这次吉祥物的揭晓及上市将北京奥运会变得“触手可及”,消费者在购买吉祥物的同时,也可以感受到北京奥运会脚步的临近。

  陈剑介绍,澳莉、塞德、米利这3个吉祥物让2000年悉尼奥运会获利2.13亿美元,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吉祥物雅典娜和费沃斯带来了2.01亿美元的收益。据专家预计,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利润可能突破3亿美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

  预计到2008年,北京市接待海外游客数量将增至460万人,仅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期间,国外旅游者有可能达到60万左右,国内旅游者有可能达到110万。“来旅游的虽不能说人人都买吉祥物,但人均一个以上是很有把握的”。陈剑说,届时来北京的运动员和记者也有相当的购买力。在他看来,3亿美元是个“保守”数字。

  “福娃”引领奥运经济加速快跑

  “吉祥物是奥运会的核心识别元素,五福娃也将引领奥运经济加速快跑”。上海体育学院教授肖焕禹表示,这次吉祥物的揭晓则意味着奥运会已经真正走到大众之间,而奥运经济是注意力经济、借势经济和品牌经济的合力,吉祥物可对奥运经济产生强大的推动力量,其“催化剂”作用不可小觑。

  肖焕禹介绍,据估算,吉祥物收入一般占奥运会收入的10%左右,由于北京巨大旅游资源加上这次一下子推出了5个福娃,其收入极有可能达到奥运会总体收入的15%甚至以上。

  “吉祥物销售是奥运特许经营的最重要部分,福娃的揭晓对其他特许商品的销售也是一种利好刺激”,陈剑表示,吉祥物作为特许商品中最重要的种类之一,其亲切可爱的形象有利于其他服装服饰、箱包、文具、贵金属纪念章、徽章等特许商品的销售。

  “奥运吉祥物作为特许商品一直是最受欢迎的奥运产品,福娃的推出表明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陈剑表示,吉祥物的揭晓还为中国企业搭上奥运经济列车提供了诸多机会。(孙东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