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二手房中介成新房售楼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44 今晚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二手房门店开始叫卖商品房了。直接原因就是中介做商品房代理赚取的利润更高。有的二手房中介公司负责人甚至直言不讳告诉记者:代理商品房销售,比起被业界痛斥的“现金收房”盈利更快也更“阳光”。

  二手房中介纷纷进入商品房销售网络,说明在各大二手房中介企业不惜代价“圈地扩张”追求规模之后,这种渠道价值已经开始显现。借助庞大的门店网络,二手房中介得到越
来越多开发商的认可。二手房门店成售楼处

  进入

二手房门店内记者看到,除了原来挂满四周墙壁的二手房房源广告外,很多商品房的招贴画也摆在明显的位置上。一些面积稍大的二手房中介门店还将楼盘模型摆在店堂正中,二手房企业叫卖“商品房”已经成为目前市场上较为普遍的现象。

  据了解,二手房中介代理销售商品房最早出现在顺驰置业,顺驰各二手房门店销售的商品房基本上是顺驰体系内建设的商品房。如今不同了,包括顺驰开发的一些商品房项目也已经进入了竞争对手的门店内。“顺驰在蓟县的项目以及坐落在水上公园附近的时代奥城都开始与我们进行合作了。”易安置家刘冰总经理介绍说,“现在代理销售的焕日线项目,实现了每个月销售100套的业绩,这是在没有一分钱广告宣传背景下做到的。”而易安置家并不是唯一的,龙盛、汇众、广厦、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规模较大的二手房中介企业也有了自己的代理项目。

  广厦房地产经纪公司窦大伟总经理告诉记者:“以往二手房中介代理商品房销售只是小规模试探,而大多数中介代理的只是一些项目尾盘。在与坐落在南开区的山水颐园项目合作中,我们从一开始就介入,目前广厦在代理方面已经全面介入商品房的前期销售。”据了解,目前二手房中介公司代理商品房销售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独家销售代理,包括售楼员、广告推广等等都是由二手房中介公司来提供;另一种就是单纯经纪代理,模式更像二手房的买卖方式,中介只收取中介费,相对于前者这种方式得到的回报要低一些,但是风险也相对减小了。代售新房成新的利润来源“尽管只收取1%的代理费,但是中介公司人员成本、时间成本几乎没有增加,这应该是二手房中介之所以看中商品房代理的原因之一。”窦大伟总经理告诉记者。另外商品房代理的单纯买卖,比起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验房、推广、过户等诸多环节要省事得多。同样是1%的费用比例,来自于商品房的这笔“纯代理费”要比二手房交易来得简单、省心。

  易安置家刘冰认为,二手房中介介入商品房销售渠道,说明二手房中介的渠道价值正在显现。“比如二手房中介每个月的房屋需求登记数量在一万条,如果可匹配的房源只有五千条,剩下的一半就是对信息资源的浪费,而如果将这五千条的需求链接到商品房市场,这种渠道优势自然就明显了。”刘冰还说,“实际上开发商在进行商品房销售过程中也在挖掘潜在客户,借助二手房门店的渠道优势,可以实现这种共赢。”

  另外,业内人士还透露,二手房中介纷纷代理销售商品房,与目前“现金收房”逐渐退出市场有很大关系。由于“现金收房”带来的风险越来越大,很多追求长远发展的中介公司开始放弃这种方式,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商品房代理销售的出现可谓一举两得。二手房门店内小

户型卖得好

  “现在很多梅江地区的房地产项目积极接洽二手房中介,但大多数都被拒绝了,原因就是目前二手房中介所面对的消费人群还有很大限制。”窦大伟解释说,“尽管二手房中介门店每天都有很大客流,但这些购房者对于房屋价位的需求更有针对性,中低价位的房源需求量更大,而那些高端客户是不会前往二手房门店内选房的,所以二手房中介介入商品房销售后,中低价位

小户型是交易主流。”

  目前,本市商品房市场中面积在150平方米以上的房源数量较多,大户型的“消化不良”已经开始显现。业内人士解释说,现阶段市场上销售的商品房项目多是在两年之前设计的产品,当时许多房地产企业对房市期望值过高,错误估计了市场状况,造成面积在100至150平方米之间户型短缺,所以这也成为中等户型二手房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的一个因素。从目前二手房中介销售商品房情况看,小户型畅销也符合目前的市场状况。

  “中等户型二手房之所以销售便利,与改善型购房者比例增加有一定关系。”龙盛房地产总经理王颖分析说,“二手房市场房源广、数量大,可比性较高,特别是一些改善型购房群体,在挑选房源过程中会把代理的新房与五年之内的旧房进行充分比较,这也是一些房型一般的商品房在二手房门店内好销、在售楼处滞销的原因。”中介卖新房还需磨合

  当然,二手房中介在介入商品房销售过程中同样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龙盛房地产王颖认为,二手房中介做商品房代理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专业性差。“二手房都不能做好就去介入商品房销售,现在看来时机不够成熟。”王颖说,“二手房推广是一套一套卖,而商品房是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两者区别很大,特别是在营销推广上,商品房的很多理念并不适用于二手房中介”

  窦大伟说,二手房中介成为商品房销售渠道后,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首先,中介人员对于商品房项目情况了解不充分,特别是中介人员长期从事二手房销售,并已经形成惯性思维,突然间转移到商品房销售需要较长时间积累;其次就是目前中介公司与开发商的合作还没有形成默契,诸如如何保证中介门店与有意向的购房者完成最终购买需要更多磨合。

  业内人士坦言,商品房项目借助二手房渠道销售,从一个侧面说明目前楼市中的一些真实状况,并不是所有项目都是畅销的,特别是下半年上市项目激增、资金压力加剧,二手房门店在帮助开发商实现快速变现的过程中还会有所作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