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投保 大有学问(行业综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41 人民网-市场报
汽车投保大有学问(行业综合)(图)
  车主:不买盗抢险是对车有信心,少买第三者责任险是对自己有信心。

  一位朋友很有钱,自己就拥有两辆车,但对买汽车保险却漫不经心,只买个最低限度的第三者责任险应付年审就算了。他驾驶技术不错,倒也真是一直没出过什么事。但某天,他在自家的院子里开车,不知为什么当时很心不在焉,居然重重地撞上了自己的另外一辆车子。保险公司的人过来一看,可以用第三者责任险赔被撞车子的损失,但撞车的那辆车子,由于没有买车损险,无法赔偿,只好由他自掏腰包了。朋友又气又笑又无奈,说省那几百元,现在却丢掉几
千元,一点都不划算。陈先生以此为戒,提醒自己买车险在精明的同时也要有基础保障才行。

  陈先生把他的保险单拿给记者看,记者惊讶地发现,他居然没有为车买盗抢险。看着记者不解的神情,陈先生轻松地笑着说,他是经过调查研究才不买盗抢险的。“各品牌的车失窃率不一样,我发现广州本田的失窃率很高,容易转手的德国大众也不错,而富康的失窃率相对比较低,也就是说,保险系数比较高,所以我没有买盗抢险。”

  对于专业人士一直强调的第三者责任险,陈先生买得并不多,只有5万元。记者搬出专家的建议,问他为何不多买一些?他拍拍口袋,开玩笑地说,谁不想多买一些?但一方面要根据“口袋”的实力,另一方面,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和谨慎作风还是有信心,所以没有选择高额投保这种方式。

  陈先生还教了个省钱的小秘诀:有些保险公司的“车上人员责任险”可将驾驶员和其他人员分开投保,如果车主平时很少载人,而且对自己的技术也有信心,那么大可以在“其他人员”这一项投保得少些。

  新保单设计:陈先生的这辆富康已购买了三年,保险公司的凌经理根据他的情况设计出一份新保单,这也是特别针对三年以上机动车的,俗称“全保单”:

  保单中的险种包括车损险10万元、第三者责任险20万元、车上人员责任险5万元、不计免赔特约险、玻璃单独破碎险、全车盗抢险。

  陈先生表示,除了全车盗抢险,其他的他都接受。凌经理笑言,只要车主有信心,盗抢险不买也没关系。

  第三者责任险的价钱按车型划分

  车型不同,第三者责任险的价钱也不同。客车根据座位的多少分为5座以下、6—9座、9座以上,不同型号的客车价格相差大约30%,而货车是按照吨位计算,吨位越高保费越贵。一般来说,货车的保费比客车贵20%左右。

  注意绝对免赔率

  车主们注意了,华安保险公司规定(很多其他公司也有类似的规定),车子在停驶中被撞,车损险可以赔,但要增加30%的绝对免赔率。“绝对免赔率”的意思是,即使买了不计免赔特约险,这30%的钱保险公司也是不赔的,这一方面出于保险公司的利益原则,另一方面,是保险公司督促车主也要小心爱护自己的车辆。

  不计免赔特约险有限制

  8年以上的客车,6年以上的货车就不能买不计免赔特约险了。为什么?凌经理回答说,因为车子旧了以后性能就变差,出事故的机率大大增加,风险系数随即提高,所以保险公司有一定的限制。

  自动滑行造成损失不在赔偿范围内

  开手动挡车的车主们注意了,停车时一定要记得把手刹拉起,否则车子在斜坡上有可能会自动滑行,撞到墙上就麻烦了,因为根据保险公司的规定,“停放时自动滑行”所造成的车身损失,保险公司是不赔的。不过,如果撞到人或者造成其他财物损失,可以根据第三者责任险进行赔偿。

  免赔率随事故次数递增

  凌经理提醒车主注意:买了不计免赔之后,可以承担车损和第三者责任险的免赔金额,但华安保险公司同时规定:“保险车辆在同一保险年度内多次发生保险责任事故,赔款从第二次开始每次递增5%的免赔率,累计不超过30%。”也就是说,第一次出事可以全赔,以后就赔得少一些。所以,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这样无论生命还是钱财都更有保障。

  《市场报》 (2005年11月14日 第十版)

  作者:黄晓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