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滋补过度孕妇普遍超重(视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22 人民网-市场报

  “多吃点儿,你这是一人吃两人补……”对于孕妇来说,这句话是再熟悉不过的了,是否真的吃得越多对胎儿就越好?记者从吉林省长春市妇产科医院了解到,因为过度滋补,准妈妈们的体重普遍超标。

  “填鸭式”进食催胖孕妇

  长春市的王女士已怀孕6个多月,每天三餐都离不开大鱼大肉,她的嘴几乎一刻也不闲着,刚吃完午饭不大一会儿,她还能吃下1公斤重的烤地瓜。去医院检查时,王女士被“警告”体重超标,她委屈地对记者说:“自从怀孕后,为了宝宝健康,丈夫给买好吃的,公公婆婆劝,都怕我吃得少,担心孩子不聪明,自己的嘴也变得特壮……”据了解,像王女士这样的孕妇不在少数。

  长春市妇产科医院产科四疗区副主任胡延祖介绍,受传统滋补观念的误导,现在很多人都认为怀孕时吃得越多越好,其实这个观点是不科学的。孕妇在怀孕期应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如果盲目追求量的话,会导致孕妇营养过剩,胎儿营养失衡。

  据胡延祖介绍,从目前到该院进行检查的孕妇来看,孕妇们的体重普遍超标,体重超过怀孕前二三十公斤的都属常见现象,体重比孕前增加四五十公斤的孕妇也不鲜见。由于营养过剩,这些准妈妈们不得不在医生的指导下减体重。

  据介绍,由于怀孕早期是妊娠反应期,在此期间孕妇的体重不会有太明显的增加,妊娠反应期过后,孕妇的食欲会大增,这时就需要注意了。怀孕后每月增重不宜超过2公斤,整个妊娠期,孕妇体重增长最好控制在13公斤以内,总体重增长10—12公斤最为合适。

  专家:营养过剩对母婴都不好

  一般人认为,怀孕时多吃点,宝宝出生时胖一点,就是健康。胡延祖指出,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营养过剩对母婴都不好。

  据胡延祖介绍,新生儿标准体重为3公斤—3.3公斤,超过4公斤即为巨大儿。然而,近几年来,巨大儿的比率正逐年增加,他每月都能碰到四五例超过4公斤的巨大儿,其主要原因就是孕妇滋补过度。

  对产妇来说,巨大胎儿在生产时,即使产力、产道及胎位均正常,但由于胎儿过大及胎头变形差,当胎头以及胎肩娩出时,产妇会很困难,容易发生危险,这也是近几年剖宫产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但剖宫产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发生子宫破裂,胎儿容易因为手术损伤(如颅内出血)而死亡。此外,巨大儿母亲产后大出血的概率也比较高。

  对胎儿来说,出生体重过大,对营养的需求量就大,但自身摄入能力有限,所以更容易生病。而且其体质也容易发展成肥胖儿,如果不加以控制,在幼年时就会成为“小胖墩儿”,进入中老年后,得糖尿病、高血压的概率要高于体重正常的孩子。胡主任提醒说,“准妈妈”们应科学饮食,定期到专业医院的营养门诊咨询。

  《市场报》 (2005年11月14日 第十四版)

  作者:赵雪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