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含B股H股公司股改中的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5:3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随着股改行情的逐步减弱,这种以股改作为纯粹概念投机的盈利机会将次递减小,而风险则会迅速增大。尤其在股改方案与市场预期相差过大的情况下,风险会集中释放。

  按照B股公司的股改方案,不对B股股东支付对价,因此,低溢价A股在获取对价后,除权效应将使A股溢价水平进一步降低。以现行30%的平均对价水平推算,则目前溢价幅度低于30%的A股将出现对B股价格的贴水,这种倒挂的股价状态会产生市场层面的估值纠正,由
此赋予相应的A股投资机会。

  统计发现,部分B股的市盈率不高,但其对应A股的价格却高出许多,也就是说,相对于A股的估值状态而言,B股的估价偏低。在股改中,A股由于对价的除权效应而使其市盈率自然下降,因而相应压缩了A股的下跌空间,这就需要B股的向上运行来纠正这种偏大的估值差异。

  含B、H股公司的A股,在前期的股改行情中曾是游资集中炒作的对象之一,出现过股价翻番的超级牛股。但随着含B、H股公司股改的开始破题,市场反应已逐步归于平淡。单纯从概念投机的角度看,由于股改股的稀缺性已不存在,预期中的股改方案悬念也已消失,因此,炒作的题材空间已大大缩小。但从B、H股和A股的比价关系、估值状况以及成长性看,含B、H股公司的股改机会还是值得挖掘的。

  1 投机行情唱主角

  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后,外资概念股的特殊性赋予了诸多股改悬念,相应

股票遭到市场的大幅炒作,股价翻番的A股并不罕见,对应B股的表现也非常突出。但分析发现,表现靠前的股票大多不具备内在价值支撑,概念性投机是主要因素。据统计,在2005年7月19日至9月20日的股改主升行情中,涨幅前10名的含B股的A股中,有6只三季报亏损,每股收益没有超过0.10元的,6只股票出现净利润同比大幅度下降,三九发展甚至出现了660%以上的巨幅净利润下降。含H股公司的A股炒作情况要比B股弱一些,但炒作的投机性质比较类似。在2005年7月19日至9月20日的股改行情中,涨幅前10名的含H股的A股中,三季报每股收益均在0.20元以下,3只亏损,6只出现净利润同比下降。这说明,外资概念股的炒作主力是投机性游资。

  游资的操作理念决定了这种概念炒作的风险性。随着B、H股公司股改的破题,这些股票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像ST盛润A、ST古井A、开开实业A等自9月20日至11月4日的跌幅都在20%以上。不过由于大部分外资股公司的股改尚未推出,因此相应的炒作机会仍会存在,像氯碱化工、轮胎橡胶等经常出现波段性反弹。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股改行情的逐步减弱,这种纯粹概念投机的盈利机会将次递减小,而风险则会迅速增大。尤其在股改方案与市场预期相差过大的情况下,风险会集中释放。从已经推出的几只外资概念股的股改方案看,市场曾经传闻的高比例对价几乎是不可能的,可以说,股改方案低于预期将是一种普遍现象。因此,投资者在参与这种预期投机时,应有充分的风险承受准备。

  从资金炒作的背景看,游资炒作业绩差的含B、H股的公司,与爆炒绩差股的整体环境是一脉相承的。出于基本面的制约,绩差股面临的股改阻力和障碍比较多,为此,管理层曾出台了有关支持绩差股重组以推动其股改的意见,为绩差股重组营造了有利的政策环境,促成了绩差股的巨大行情。而从今年上市公司的中报看,的确也出现了一些业绩大幅增长的绩差股,像银座股份,经过2004年的重大资产重组后,成功实现了主业转型,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238%,每股收益达到0.22元。二级市场上,该股的表现也是惊人的,从3月份至9月份的涨幅高达70%以上,给市场带来了强烈的示范效应。当然,能真正实现脱胎换骨的绩差股毕竟是少数,但在股权分置改革的这一大环境下,重组概念的炒作将持续较长的时间。因为较之绩优股而言,绩差股股改的问题多、难度大,创新动作比较普遍,因而对炒作资金颇具吸引力。前期推出的ST农化零净壳重组的股改模式,成为股改中的新看点,投资者不仅因获得对价而持股数增加,而且还由于重组后公司素质提高而使其持有的股票增值,这又为绩差股股改注入了一个新亮点。可见,在整个股改期间,重组将是一个永续的题材,资金的反复参与会不断出现。但重组的股改收益并不容易获取,除重组成功的比例小外,对重组实质性进展的把握,也不是人人所能做到的。所以,对一般投资者而言,控制风险还是第一位的。

  2 低溢价A股的股改机会

  含B股公司的A股的溢价水平整体上依然偏高,平均溢价幅度约在129%,但个股间差异较大,部分A股溢价水平低甚至出现贴水现象(见表一)。按照B股公司的股改方案,不对B股股东支付对价,因此,低溢价A股在获取对价后,除权效应将使A股溢价水平进一步降低。以现行30%的平均对价水平推算,则目前溢价幅度低于30%的A股将出现对B股价格的贴水,这种倒挂的股价状态会产生市场层面的估值纠正,由此赋予相应的A股投资机会。

  表一中A股的选择路径是:

  1、挑选出所有A股溢价幅度小于30%的公司;

  2、剔除市盈率偏高的B股,基本控制在15倍以下,其含义在于排除A股的低溢价或贴水是由B股高估引起的情况;

  3、剔除2005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下降的股票。

  结果有5只股票落入备选股票池。具体操作时,有两点需要把握:一是结合公司的成长性进一步筛选,以挑选出增长潜力最大的股票。像万科A作为一只行业龙头股,虽有宏观调控的影响,但规模效应、并购优势、土地资源的垄断性等方面的特点,使该股有能力保持业绩的稳步增长,2005年三季报的净利润增长率高达126%,而其A股却比其B股存在7%以上的贴水,A、B股的市盈率均在10倍左右,显然A股的反应过度了,即使不考虑股改因素,也具备相当的投资潜力;二是结合二级市场走势把握参与机会。像深赤湾A,虽然相关指标符合要求,但由于该股在前期防御性投资品种的挖掘中,遭到众多机构的竞相参与,获利筹码非常集中,因而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这时就要注意追高参与的风险控制。鲁泰A股则正好相反,市盈率只有8倍,股价几乎处于历史低位,而业绩仍保持了适度增长,今年3季度每股收益已和去年全年相当,因而参与的风险是比较小的。中集集团则存在未来业绩增速可能下滑的风险,这样其股改行情的力度就会受到限制。

  3 低估B股的投资机会

  统计发现,部分B股的市盈率不高,但其对应A股的价格却高出许多,也就是说,相对于A股的估值状态而言,B股的估价偏低。在股改中,A股由于对价的除权效应而使其市盈率自然下降,因而相应压缩了A股的下跌空间,这就需要B股的向上运行来纠正这种偏大的估值差异。像海立股份A股市盈率仅有16倍,本身并无多少高估成分,但其B股价格却比A股低了170%以上,B股市盈率尚不足7倍,可以说B股的投资机会是值得期待的(见表一)。

  低估B股的选择路径:

  1、挑选出A股溢价幅度超过100%的B股,也即较之A股贴水幅度大的B股;

  2、剔除2005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降低的股票;

  3、剔除市盈率高于15倍的B股;

  4、A股市盈率偏高的应谨慎等待,这种情况下,B股的低估可能与A股非理性高估有关。

  像轮胎橡胶A股价格高出其B股3倍以上,主要是由于在前期上海本地股的股改炒作中,该股成为游资集中炒作的对象,A股的投机成分较重,市盈率高达50倍以上,但其B股已不具备这种炒作背景,因而其投资机会要大打折扣。

  4 含H股公司股改的A股机会

  含H股公司的A股的溢价水平整体上也比较高,平均溢价幅度在70%以上,但同样存在A股溢价水平低甚至贴水的现象(见表二)。H股公司股改中,也不对H股股东支付对价,因此,低溢价A股在获取对价后,会产生类似B股的估值盈利机会。

  低溢价A股的选择路径:1、挑选出所有A股对H股溢价幅度小于30%的公司;2、剔除市盈率偏高的A股;3、剔除2005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下降的股票。结果有7只股票落入备选股票池。其中有3种股票的投资机会值得特别关注:一是A股较H股贴水幅度大的股票。典型的是青岛啤酒,其A股较其H股的贴水幅度接近10%,作为一只具有品牌优势的股票,其A股的价值无疑被低估,如果实施股改,A股的贴水率将扩大至30%甚至更高的程度,其中的投资机会是不言而喻的;二是成长性+低溢价股的投资机会。

中兴通讯的增长潜力就值得关注,公司现已获得独家承建中国电信长途骨干网的NGN商用试验网项目,在宽带及增值业务系统上已具领先优势,在3G建网启动特别是TDSCDMA大规模独立组网中将明显受益,而海外业务的稳健增长,将使公司在更广阔的市场中延续成长。目前中兴通讯A股已走出逆势上涨的中级行情,强势特征开始显露;三是权重股股改创新的投资机会。中国石化估计会采用中石油的收购模式,先整合下属上市公司,再实施股改,这对其本身和被收购的石化股都会产生相应的投资机会。

  5 结论

  1、A股对B、H股的溢价水平整体偏高,但已出现低溢价甚至贴水的A股,对价后的估值盈利机会凸现。

  2、市盈率低且与A股相比大幅缩水的B股存在估值纠正的投资机会。

  3、寻找低溢价且具有持续增长潜力的股票是投资的最佳选择。

  4、含B、H股的绩差股的炒作同样是游资投机,虽存在巨大的盈利空间,但其中的风险也是非常高的。

  作者:华泰

证券 庄虔华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