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宝钢权证调查”三大差错【市场点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2:3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天下事了犹未了,“宝钢权证调查案”正印证了这句话。虽然最近已经有了一个最终的处理结果:个别会员营业部因为在权证经纪业务中存在交易前端控制不力、为客户违规融资等行为而受到上证所暂停权证经纪业务、责令整改的处分。但笔者要问:这桩调查案有冇搞错?

  实际上,宝钢权证的走势已经已经明白无误地写入了这样的质疑:虽然11月9日在上证
所公布处理结果的当天,宝钢权证大跌29.59%,创出了上市以来的首个跌停板;但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里,又走出了强劲的上攻之势,价格不仅重回大跌前的位置,甚至还创出近期新高。

  不仅如此,在笔者看来,纵观“调查案”的全过程,笔者不能不认为,这是一桩“疑似错案”。

  首先,调查的对象弄错了。之所以要对宝钢权证交易情况进行调查,在于上证所认为10月31日宝钢权证的交易出现了异常情况。比如,权证的涨幅令人瞠目,当天涨幅达到46.41%;又如,投机气氛强烈,当天换手率高达420.34%。但实际上这种情况在宝钢权证上市之时就已经存在,而且在“调查令”发出后市场上也还在出现,如11月4日宝钢权证的换手率甚至达到了547%。上证所为何不在上市之初就对异常交易情况进行调查,而仅仅调查10月31日的交易情况?并且,权证本来就是一个投机性很强的品种,T+0交易制度又是管理层推出的,宝钢权证的交易又是在规则允许的范围之内进行,市场炒作何罪之有?可见,上证所调查的对象明显弄错了。

  其次,处分对象弄错了。根据上证所发出的调查令,其调查对象应该是该所监察系统锁定的那些“宝钢权证异常交易账户”,而相关营业部不过只是配合上证所进行调查而已。

  但上证所最后公布的处分结果令人莫名其妙,作为调查对象的“涉嫌账户”,或者说那些制造了宝钢权证异常交易的交易者们竟然毫发无损,倒是相关的营业部受到了“暂停权证经纪业务、责令整改的处分”。也就是说“宝钢权证调查案”的“主犯”逃之夭夭甚至逍遥法外,而纵犯却挨了一顿板子。

  此外,从处分结果所带来的影响来看,为此承担损失的投资者又弄错了。11月9日处分结果公布带来的权证价格大跌,蒙受损失的显然不是那些“宝钢权证异常交易账户”。

  因为11月1日调查令发出后,上证所并未对宝钢权证进行停牌处理,而该产品的换手率又一直很高。11月9日的蒙难者显然早已不是“宝钢权证异常交易账户”的主人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无辜的。

  《国际金融报》 (2005年11月14日 第八版)

  作者:皮海洲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