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元盘整暗蕴买入机会【能说汇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2:3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1月11日适逢美国退伍军人节假期,纽约汇市休市,整个汇市交投零落。有关德国新政府呼之欲出的消息支撑了欧元,并带动英镑等非美货币小幅反弹,但日元由于利差劣势最为严重,反弹无力。

  截至收盘,美元报收118日元,距离11月6日创下的两年多低点118.64仅一步之遥。

  利差打击日元日美之间日渐拉大的利差劣势仍是打击日元最主要因素。上周美元在贸易逆差再创新高的情况下仍能力挽狂澜,再次验证了利差因素仍是主导市场的决定性力量。

  日本近期尤其是上周公布的数据大都表现良好,企业信心和消费者信心增强,经济连续第四个月扩张,日本股市也再创新高,但在缺乏实质性的升息意图之前,投资者完全对此视而不见。

  上周末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指出,一旦央行决定改变现有宽松货币政策、转向正常的利率政策,将不会采取突然紧缩货币政策的做法。言下之意,日本央行将在政策改变之前发出明确信号。

  福井的言论无疑打消了日元空头关于日本央行突然改变政策的忧虑,从而放手做空日元。幸运的是,欧元兑日元由于投资者调整欧洲央行下月升息预期,在141上方开始掉头向下,稍稍减轻了上周日元直盘卖压。

  投机力量减弱市场买进日元押宝人民币近期升值的力量大大减弱亦令日元无法借势上攻。自从我国7月21日“出其不意”改革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以来,有关人民币题材的炒作可谓几起几落,但投机力量已把炒作的重点对象转移到人民币NDF、香港股市和港元等方面,日元则明显受到冷落。

  综合判断,近期我国人民币汇率应保持相对稳定,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而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幅限制可能会相应放宽。但即便如此,对日元的推动作用可能有限,因为目前我国外汇交易中心每天人民币兑美元波幅从未达到0.3%的上限,放宽波幅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技术再现玄机从技术上来看,日元走势可能出现一定转机。从周图来看,日元上周再次收出“垂首线”的K线,两周之前日元的K线与此几乎同出一辙。根据日本蜡烛图理论,一旦在一轮升势之后收出“垂首线”并发出验证信号,短期内大幅反弹的概率相当高。两周之前的“垂首线”最终以日元惨败而告终,上周日元的K线是否会历史重演?

  从时机选择、走势的演变过程来看,上周“垂首线”成功的概率远较之前为高,投资者可等待日元发出验证信号(本周低开或本周收出阴线之后),果断在118附近买入日元,止损设在118.70,初步盈利看至115.30附近。

  《国际金融报》 (2005年11月14日 第七版)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高震发自澳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