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第三届全球华人企业领袖峰会 > 正文
 

程美玮:规模化经营是汽车工业最明显的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9:08 新浪财经

  第三届全球华人企业领袖峰会于2005年11月12-13日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远见中国传媒集团、《远见》、美国百人会主办。《东方企业家》、上海远见广告有限公司承办。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华人企业国际化之路的关键因素的论坛上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发表观点: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各位来宾下午好,华人企业要走
向国际必须做大做强,通过整体企业支援来达到这个目标,会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国际、国内汽车工业整合的观察和建议,我认为规模化经营是汽车工业最明显的特点,它为整合提供了充分的理由。

  首先汽车产业链条很长,设计、机械、电子涉及多各行业,所以在很多国家都是资助型的产业,其实汽车企业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例如建设一个年产15万辆的汽车企业,需要大约125亿元的投资,花费两年左右时间,根据我们在汽车行业的经验,一个汽车企业年产量为20万辆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25万辆才不会获兼并的危险,30万辆才具有价格竞争力,汽车产业的整合有什么样的意义?

  第一扩大企业规模效益,降低成本,提高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和利益能力。第二减少重复建设,避免盲目竞争和资源的浪费。第三获得技术和人才储备,丰富产品线,提升产品竞争力。第四快速进入新兴市场。第五重组业务,优化业务流程。

  在过去的100年,尤其是过去的30、40年里,福特公司的经历多次整合,从一家美国的本土汽车企业,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国汽车集团之一,例如通过在欧洲收购的沃尔沃,捷豹、路虎我们结合了高级轿车的制造经验,丰富的产品线,扩大了欧洲市场份额,通过收购

马自达汽车公司的33%的股权,我们成为它的第一大股东,日本汽车企业在开发和生产的优势,加强了我们在日本和整个亚洲的地位,而通用汽车、大众汽车等巨头也经过了这一整合过程,可见整合是汽车工业的必经之路。

  在过去的40、50年欧洲不断进行着资本和资源的整合,独立整车商的数目已由上个世纪5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10家左右,在过去的100年里,在美国汽车企业由最初的10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三家,当前全球汽车产业6+3的局面已经形成,他们是通用、福特、戴克、日产、大众、丰田等六大集团,再加标治、雪铁龙、

宝马、本田规模稍小的公司,不少专家认为未来全球将形成五到六家超大型的整车制造跨国集团,即五百辆俱乐部。换句话说到那个时候年产400万辆的汽车企业将很难有生存的空间,下面我们从整合的角度来看看,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如何,它有什么样的问题。

  2004年中国有120多家大大小小的汽车厂商,年产量507万辆,而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美国现在只有三家发源于本土的整车企业,通用、福特、戴克,在德国也只有大众、奔驰、宝马三家,2004年世界三大汽车厂商,通用、福特、丰田总产量分别达到890万辆,770恩万辆,747万辆,都大于中国汽车工业总产量,而同年中国最大的四家汽车集团产量分别为一汽集团有一百万辆,上汽集团85万辆,长安集团58万辆,东风集团53万辆,导致的问题很多,研发能力弱,产品品种单一,产品质量不高,综合竞争力差等等,下面来看一组数字,中国大多数的汽车企业研发费用占销售总额不到2%,而跨国公司在这方面投入的比例为5%到10%,差不多四倍到五倍,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人均劳动生产力为整车6.5辆,

福特汽车公司为22辆,国家统计局报告2005年一到九月全国轿车销量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2.9%,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总体形势是市场正在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消费者的觉悟平均提高更加提醒,越来越关心企业品牌,产品保质售后服务和综合实力,价格并非唯一的决定因素。

  由于缺乏规模,缺乏竞争力,国内大部分中小型汽车企业无法有效应对市场的变化,他们面临了越来越严重的市场挑战,生存空间会变得越来越小,国内汽车企业的出路何在?我认为国内汽车工业应该借鉴国际汽车工业整合的经验,通过并购,战略联盟,参股,控股的手段做强做大一个企业,这是中国汽车企业求生存,求发展,在国内走向国际的关键。

  我很高兴的看到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整合对于国内汽车产业的重要性,新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发改委明确指出国家鼓励汽车生产企业以资产重组方式发展大型企业集团,以优势互补,资源分享合作方式结成企业联盟,对于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5%以上的企业集团和联盟,国家将给予政策上的支持。

  其实国内有些眼光的汽车企业也意识到了整合的重要,已经在采取积极的行动,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长安汽车集团,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在过去短短几年,长安集团通过合资、兼并、重组,从一家位于西南重庆的企业,迅速发展成为拥有重庆、南京、河北、南昌四个生产基地的大型汽车集团,生产长安、福特、铃木、江铃,并且已经具有独立研发和生产自主品牌的能力,这也为今后走出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我的观察在未来得日子里,中国汽车工业将加快整合的步伐,我也对国内汽车产业的整合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不要盲目贪大,求快应该很好的借鉴国外汽车企业整合经验和失败的教训。第二,政府在宏观政策方面的引导必须要的,但应该避免过多的行政干涉,让企业按照市场规律进行自由竞争和自主审核。第三希望过程在WTO框架协议指导下,逐步的对外资企业开放市场,允许外资汽车企业有更大的自由参与国内汽车行业的重组、整合,更好的发挥外资企业在资金、管理、技术和产品等多方面的优势。以上是我的发言,供大家参考,下面欢迎大家提出问题共同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