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第三届全球华人企业领袖峰会 > 正文
 

郑崇华:企业发展同时也要兼顾环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5:29 新浪财经

  第三届全球华人企业领袖峰会于2005年11月12-13日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本次活 动由远见中国传媒集团、《远见》、美国百人会主办。《东方企业家》、上海远见广告有限公司承办。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台达电子董事长郑崇华发表演讲:

  台达电子董事长郑崇华:今天我真是感觉到非常荣幸,能够有这个机会和各位先进一起来谈一谈企业怎么样去兼顾发展,同时也要兼顾到环保,我创办台达三十多年来,我经常
提醒自己和我们的干部要随时能够掌握到商机,要做两件事,一个是能够掌握到时代的方向,判断趋势,第二个能够及时开发出来市场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在这个时代能源短缺,人口增加,在过去工业协会会长谈到注重环保会增加成本,但是以现在的大趋势看下来,掌握到节能和环保不仅不会对我们产生太多的压力,同时它就是掌握了一个商机,因为这个时代就是需要节能和环保,在过去25年来中国的GDP平均每年成长超过8%,国家富强了,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也不断的提高,不久以前我看到探索频道里面在访问一些年轻人,许多人的愿望都希望自己像好莱坞的俊男美女那样开了跑车到处跑,好象这样就能够显示身份和地位,这件事情让我想起40多年前我头一次到美国,那时候应征到一个公司,总经理也是这个工厂的厂长,他非常客气要在周末特地带我去附近有一个很有名,非常好的餐馆,当时他的太太也在,他就开着新车子带我们去,当时大家对换车子非常的在意,这个车子足足开了两个半小时,终于在田野之间山顶上发现一个非常漂亮的建筑,同时灯火通明,的确是不同凡响,我当时在那里吃饭我看到那里有那么多选择,觉得美国人的生活品位是非常注重,然后吃了晚餐以后又开了两个多小时回到旅馆,所以回到旅馆已经是超过12点了。现在我对这件事情反思一下觉得有那个必要吗?把美国的都市规划,把住家和城市各个方面分得很开,像我去拜访一些同学的家里我要开很久的车子,买一块肥皂的话都要开半个小时的车,虽然住在森林里空气又好,可是这个是对的吗?这样似乎在制造空气的污染,因为没有必要的去制造这种交通的需求。

  每个人都觉得美国人的生活非常理想,实际上这是一个不良的示范,因为大家都拿这个标准来做同样的事情,今天我们中国的经济成长,人民的生活也提高了,但是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要怎么样?我们是不是还去重复美国人的老路子,这一点实在是值得我们好好的去思考,我的好朋友梁先生是在11年前在中国大陆成立了第一个民间的环保团体,他就跟我提到温家宝总理所说的话,中国的问题简单的讲就是一个乘法,一个除法,我觉得这个讲得真好,因为现在全世界每天平均生产的油是8200万桶原油,单单一个美国就用掉了四分之一,其中有四分之三是用在交通上的,我们中国人也学美国人的样,家家户户有的时候还不止一辆车,全世界的石油一天也不够用。中国这几年的成长非常了不起,但是环保总局的副局长潘越先生今年五月在财富论坛上面大声疾呼,中国人均产值的消耗是日本的七倍,美国的六倍,印度的2.8倍,比中国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问题已经慢慢浮现出来了,我们需要极早的去解决,同时应该善加应用,我觉得梁局长讲得非常的深入,在中国高能耗产业占工业用电量占到60%以上,2003年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用钢、铁、铜的头等消耗大国,2004中国GDP的增长是9.5%,如果这样发展下去会感觉到一个地球是不够用的因此我们要非常注意防范未来,调整产业的结构,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并且研究新近国家在发展工业上面的历程和经验,取其长,而不取短,不要一味的去学习美国对自然资源的挥霍无度,不要有先发展后治理的念头。

  我们常常会想到,我们的太阳系,我们的地球,太阳系进化了46亿年,才能有一个适合生活的环境,可是去比一比我们的工业革命前后也不过是两百年的历史,和整个太阳系的时间来比实在是非常的短,就在短短的两百年里面再不小心就会把我们的资源都耗尽。我经常听说石油只有40年可用,就觉得我们的人类真的要好好想一想,要好好的反省,同时也不见得是石油,即使是其他的天然资源,总有耗尽的一天,后面我们要怎么样来生活?不会造成地球上难以挽救的污染,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为了人类的长远生存,似乎我们应该需要好好的反省,对于我们生产、消费与生活模式,我们的都市计划也是一样的,都需要好好的重新计划,绝对不能把都市规划设计成需要四个小时开车吃一顿晚饭的规划,同时我们也要提倡节省

能源的产品设计,所有的自然物资像我们这样来生产的话,把它利用,同时真正能够变成产品的比例是相当的低如果我们这样浪费下去,不仅仅会被我们耗尽,也会造成整个大环境的污染,所以今后的生产如何去回收,如何去重复使用。把地球的资源设计到产品上面,然后等用过以后再回收,这样我们的子孙才不会产生资源的缺乏。

  在建筑上面我最近看了很多所谓的绿色建筑,我们在科技上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对我们自己住的房子都没有注意到,我到德国去看到绿色建筑可以省很多的能源,似乎忘记了古代的人类不管外面有多热多冷就住在洞穴里面,洞穴里面的温度就是保持21度上下,我们由于科学的发展,我们有了很多新的设备,其实这个是非常节省能源的,有新的建筑,新的空调似乎有更好的办法,而且这个也不是那么的困难,只要我们好好的努力。

  我要再度的来介绍一本1999年出版的书叫自然资本论,这本书里面讲到利用各种很有智慧很巧妙的一些方法来提升产品制成以及生活所需的能源效率来创造财富,同时达到保护地球的目的,这本书里面最精采的地方是它对每一个主题都提出很多生动实际的例子,证明了这些观念不是一个理论或者是一个理想,而是真正的落实,有成功的例子可循,其中很多例子我就亲自去查证,找一些时间跑到欧洲,甚至于跑到泰国去看它所介绍的绿建筑,以泰国绿建筑为例,我在和设计的工程师们交谈的时候发现,有人要求在山上造一栋环境比较好的房子,如果要达到这个标准的话需要十五块太阳能面板,他觉得没有经济价值,因此当时就回绝掉了这位业主,可是这件事情一直在脑子里面盘旋,然后也和一些教授来谈到这个问题,最后他还是自己去造了这个房子,而且造了自己住,他有一个反面的想法,能不能少用太阳能面板来做,结果他只有一个就达到了使用目的,因为有温度,有湿度控制,泰国的天气整年都非常热,后面我去看过两次,确确实实是省掉这么多能源,他用了很多的巧思,他去测量了风从哪里来,在风经过的地方去种树,种草,还有一个水池,他还做了一个实验,普通的水泥地太阳一晒热起来的话,和这样规划当中相差七度,就是进到房间里面的空气相差七度,这样要用冷气打出去的话就要用很多的能源,同时也不接水,水是用雨水,然后过滤,用过的水去冲马桶,然后再浇花,他把草割了丢到沼泽里面制造沼气,这的确是一个事实,所以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到,他能够用十五分之一的能源就可以解决这么多问题,所以我们回想起来我们实在太没有用脑筋在这方面。上海有一个工厂,只是调整热循环系统的管子,这样只用掉原来能源的7%,省掉了93%,所以在这方面实在是非常值得我们去思考的。还有另外一件事情,就是由于汽油的减少,有什么办法去省汽油?我买了一个丰田的一个车子,用的汽油是同样的三分之一,每公升汽油可以跑35.5公里,百公里的耗油不到三公升,效率是一般车子的三倍左右,这也是一个节约能源,同时消除污染的例子。

  台达致力提高能源效率的产品,把台达的电源供应器效率全部提高1%,省下一座发电厂的电量,减少大量的二氧化碳的排放。中国政府已经宣布新的能源策略,要使用跨越式的技术,以最快的速度改进建筑、工厂以及产品制造过程的能源效率,大家谈到了循环经济和再生能源法,在明年就会实施,我是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方向,也是一个可喜的消息,13亿人口的乘法让中国不得不重视环境发展,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是不能再用了,大中华经济圈能够持续的繁荣,华人的企业能够尽上世界公民的义务,就是要相信中国的企业家有能力来实现优质的经济增长模式,同时在当中兼顾到环保的地位。

  在这个目标的鞭策之下,多年来我们台达集团也积极的推动环保和节能,现在已经收到了相当好的效果,同时研发制造许多高效率的制造产品,我们在2000年就开始设立无接焊器的实验室,在2001设立重金属和毒性物质的实验室,当时正好索尼要来找我们做无接焊器,但我们早已经在做了,所以他们很高兴,我们也有了更多的生意。我们又在研究太阳能光电板,这个团队非常优秀,已经做到了97%吸收率,同时在效率上面也不比一般的业界产品差,虽然

燃料电池不是那么容易把它做出来的,我们也已经成立了一个团队,专门研发这个燃料电池的关键组件,我是觉得在中国大陆有很多的专家,我希望能够共同来切磋,让这方面的产品开发能够早日有些收获,因为这是我们今后世界上大家所需要的。

  到目前为止回收并不是那么的经济,如果把这些当成传家性的来用,我们做的东西很多光学的东西可以用很久,唯一就是大家要新潮,如果只是换外壳的话,这样就会非常的环保,我认为大中华经济圈应该要善用经济和科技,把环境和优质的生活放在同样的地位,产品的制造设计必须要兼顾到使用者和环境的需求,来寻求自然资源使用的极少化和效率的极大化,这几年我在中国接触到很多对基础研究很强的专家,他们的研究非常深入,我觉得非常佩服,也值得好好去开发,把创意发挥出来,这是一股很大的力量。

  各位朋友,21世纪值得我们人类要好好学习,不要对自然物资和能源再继续的做无畏的浪费,这样对将来影响实在很大,这个契机是值得我们去把握的,而这个机会就是在现在,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