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第三届全球华人企业领袖峰会 > 正文
 

章苏阳:互联网领域会产生投资的新模式新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3:47 新浪财经

  第三届全球华人企业领袖峰会于2005年11月12-13日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本次活 动由远见中国传媒集团、《远见》、美国百人会主办。《东方企业家》、上海远见广告有限公司承办。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投资热点与投资机会的对话中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副总裁、合伙人章苏阳的发言观点:

  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副总裁、合伙人章苏阳:很高兴参加今天这个会议,谢谢主办方
和各位嘉宾,人类历史发展到现在有三个阶段,一个是农业阶段,它基本上是靠暴力来产生权利和财富,然后走到工业文明,它的特征基本上是用部分的暴力和绝大部分的资本来产生财富和权利,从上个世纪的末开始进入到一种所谓的后工业文明,或者是信息产业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它的特征主要是以知识来加上一定的资本产生它的财富和它的权利,现在是一个知识经济的阶段,就是在这个方面通过知识来产生财富和权利的事例是比比皆是。携程最早通过这么一种想法然后做成了一个产业,携程的贡献是第一次在中国把订房这个东西做成了一个产业,在这以前它不是一个产业,我们有幸是携程最早的投资人,我们感到非常欣慰的是携程做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公司,包括江南春的分众也是在03年初的时候有这么一个想法,我记得03年的时候我们在客厅里面聊这个事情,他也是通过这么一个想法,而这个想法在这个以前并没有人尝试过,通过他的一种知识,通过他的想法,加上他的能力,加上一定的资本来做成功,所以这是在一个新的时代产业能够成功非常明显的特征。

  国内那么多人,他们形成了很大的市场,这个市场是各种资源在一个地方进行交互的领域,这种交互越多的地方也就会产生很多的机会,在互联网领域新兴产生的一些东西,比如大部分做WEB2.0都是不赚钱的企业,但是他们在网络上的名气在加强,尤其像BLOG的东西,每天在上面产生的人流量是非常多的,在这么大的人流量的情况下会不会产生盈利的模式,那么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有两个哥们在地上吐口痰然后就争起来了,一个说下面有金子,还有一个说下面没有金子,在争论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的过路人来看,看的人里面也会分成两派,后来人是越来越多,这个时候两个哥们从人群当中出来,出来的时候可能还顺手牵羊从这里面偷了一点金子出来,到了圈外以后这个金子就是从那块地里面出来的,由于这个事情人群又更多了,有越来越多的人参加了这个讨论,到最后这两个哥们在和不在都已经无关紧要了,因为那么多人群市场已经形成了。在中国随着目前经济的发展,因为现在消费能力已经比改革开始的时候已经没法比了,在这么一种情况下面只要有知识和市场加在一起任何的一种机会都会产生一种非常大的产生财富的可能性。

  我们感觉到像互联网现在也分成传统和非传统的,互联网业务本身有传统业务,互联网到现在发展了十年不到的时间,在互联网有关的领域会持续产生一些新的模式,会有一些机会,另外和个人通讯有关的东西,它包括通讯设备的更新,包括通讯模式的改变,包括了在这个方面叠加内容的尝试,这些方面都会产生一些比较新的应用模式,另外在国内越来越有可能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增高以及包括更多的从国外回来的,比较高级的研究人员的产生,这方面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

  总而言之,用一句调侃的话来讲,在2020年以前IT领域会带着经济往前走,在2020年以后生物方面的领域会带着经济往前走,到2040年以后基本上会变成研究了婚姻家庭的演变由女人来管理男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