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交会房价又将“管”起来?物价局负责人作回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3: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陈建)“物价部门的确收到一些客商反应酒店房价偏高,但我认为这并非客商减少的主要原因,物价部门目前已展开调研。”最近,广州市物价局负责人回应“广交会房价又将‘管’起来”的说法时表示,以后的广交会酒店房价是继续放开,还是恢复由政府限价管理,要由调研情况而定。

  据了解,今年广州的两届广交会都尝试放开酒店房价。四月春交会期间,广州市首次
取消对酒店房价的“限价令”,由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结果,据该市城调队统计,春交会期间广州酒店房价涨了百分之一百六十;十月中旬的秋交会,广州酒店房价实行行业自律,结果发现酒店报价情况不少超标,有的五星级酒店比行业自律价超标近千元,市城调队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十月秋交会广州酒店房价比九月上涨了近一倍,星级宾馆住宿价格上升近九成六,非星级宾馆住宿价格上升百分之一百零八。

  而广交会有关机构曾对近七十名来自法国、英国、韩国、

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采购商进行的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人认为广州酒店价格偏高。为此,广州市物价局正在对此展开调研,是放开酒店
房价
还是重新纳入政府限价管理,还需要看调研的情况。而广东省物价局有关人士则表示,今年两届广交会酒店房价确实传出一些不好的消息,如果放开房价确实有问题,效果不好,有关政策还是需要协商、调整、修改。

  广州市内多家大酒店表示,希望价格由市场来调节。花园酒店公关部表示,还是希望根据市场规律来进行运作,由市场来调节房价。广州市酒店协会副秘书长杨雪立认为,每家酒店的位置、产品都有不同的定位,会及时根据市场规律作出调整,如果违背市场规律来随意限价,没有合理根据、市场调查和论证,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事实上,多年来关于广交会期间是否应该限价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息过。中山大学服务性企业管理研究中心教授汪纯本说,定房价应该是企业的权利,他认为整个酒店业的大部分酒店还是会为自己的长远利益着想,会从顾客的接受程度和回头率来判断房价。因此限价令已不适应酒店市场,房价放开是顺应市场经济规律和价格规律,有利于广州酒店业正常发展。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认为,从国际通行做法看,房价在大型会展期间上涨一定幅度合理的,但需要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相结合,才能既保证展会的正常进行,也保证地方经济得到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