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民调查:不和谐的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9:48 金羊网-新快报

  “我先是打电话投了反对票的,但后来就有人多次找我,决定花1000元买我手上这2万股的投票权,想着我不拿别人也会拿(这笔钱),所以我就接受了他们的条件并改投了赞成票。”一位受访者这样描述。

  为加快股改进程,贿买赞成票甚至公然篡改投票结果等不和谐现象近期越演越烈;市场也越来越疲软。对此,管理层似乎看不到、听不到,在日前举行的高级别会议上仍表示要
“在保持市场稳定的前提下”有序推进股改。

  对此,不少广州股民表示,对继续推进股改是理解的,但管理层对股改过程中出现的公然违背“公开、公平、公正”的现象不闻不问不是积极的态度,这些问题很可能导致股改的成果大打折扣。

  贿买赞成票被上市公司、保荐人们美名其曰为“拜票”,在试点时只是少数公司采用这种方法,但现在随着股改的全面铺开,这种快捷有效的方法也为越来越多的公司采用。65%的受访者表示,曾有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的工作人员找到自己,表示只要投赞成票,可以给一定的回报,价格从每股1分钱到每股5分钱不等。“我先是打电话投了反对票的,但后来就有人多次找我,决定花1000元买我手上这2万股的投票权,想着我不拿别人也会拿(这笔钱),所以我就接受了他们的条件并改投了赞成票。”一位受访者这样描述说。不过,一些持股量较少的股东没有得到重视,一位持有十多只个股,但每只都不过2000股的小股民就表示,没人找过她,她所投资的公司中有两家已进入股改投票阶段,她都没有去投票,“投了也白投,反正会过的。”

  调查中有股民担心,现在股改已经变成走过场了,大股东和上市公司一方只想快快结束股改,不管花多大的代价,“这似乎有悖于股改的初衷,我觉得股改不但不能使公司治理更优化,反而可能为将来大股东淘空上市公司提供方便。”有3成左右的受访者抱有这样的想法,其中部分股民更表示,准备逐渐减少投资,等股改完成、市场能稳定运行后再考虑要不要投资股市。不过4成受访者则认为,这样的担心是过虑了。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