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就市论事:爆炒权证影响市场心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9:48 金羊网-新快报

  这样弱的监管能力,想投资的人都不会入市

  金谷明

  本周消息面还是挺丰富,但股指却再度跌破了1100点。从形态看,从成交量看,近期市场难有大希望。

  对宝钢权证的监管太软弱了

  本周的焦点在宝钢权证。有种感觉,这个事情其实也影响着大盘,而且是负面性质的———“抽血”作用太普通,尤其是在心理上。看了宝钢权证这两周的表现,让人对今后衍生品市场的前景更充满憧憬。不过,从监管角度看,发生在宝钢权证身上的软弱和模棱两可,则让人对市场的监管能力和监管结果深感怀疑。

  上证所周三表示,近期该所市场监察系统在监控中发现宝钢权证出现异常交易后,经过约见谈话和现场走访的初步调查,发现个别会员营业部在权证经纪业务中存在交易前端控制不力、为客户违规融资等行为。上证所已对相关会员给予了暂停权证经纪业务、责令整改的处分。10月31日,上证所监察系统及时锁定了异常交易账户,对涉嫌操纵价格的相关账户进行了密切监控,并及时向涉嫌账户所在

证券营业部发出市场监察关注函。

  请注意这里的几个关键词:交易前端、违规融资、异常交易、涉嫌操纵等。那么,你觉得“暂停权证经纪业务、责令整改的处分”足够吗?有震慑力吗?震慑了谁?

  很显然,对于“异常交易、涉嫌操纵”并没有结果,“个别会员营业部”连“点名批评”都还不是。可想而知,这样的处置对“异常交易、涉嫌操纵”是遏制,还是反效果。我不知道上证所还有没有别的跟进,到此为止的话则还不如当初就一言不发。

  宝钢权证暴炒其实鼓励了恶庄

  调查前,宝钢权证两天内从0.686元最高涨至1.244元,涨幅81.34%;调查期间,宝钢权证6个交易日从0.965元涨至最高1.68元,涨幅74.1%;公布调查结果和处罚情况后,宝钢权证三个交易日内从1.03元最高涨至1.72元,涨幅66.99%。当然,在宣布调查和宣布结果的那两个交易日,宝钢权证跌了,后一个交易日更是跌停板。然而,一切也就仅此而已,接踵而至的是更加剧烈的反扑,日换手更加厉害。我不知道管理层是否已经满足于这样的结果:消息公布时有所收敛,消息公布后涨幅收窄。如果这样就叫打击“异常交易、涉嫌操纵”,那天下人没有谁没有“异常交易、涉嫌操纵”的胆,也就难怪恶庄灭了一个又生出另一个。场内短庄横行,电视上高呼“点一个涨停一个”的不绝于耳,普通投资者的投诉也不绝于耳。周五尾盘不少个股突然大幅拉升,这已经可以称之为“周末现象”;本周情况更突出,我感觉就有受到宝钢权证鼓舞的成分。

  加入被恶性操纵脱离现实的投机?

  如今

禽流感闹得欢,据说鸡不好卖。打个比方,如今鸡价从10元跌到7元多了,有人手上拿着还是卖10元的鸡票兜售,居然满大街疯抢,居然还卖到十三四元,这不是“疯人院”吗?

  一个认购权证,正股已经远远跌破认购价,而且股价还在反复创新低,而这只认购权证却在“一日千里”似地飞升向上,似乎大家都把它当作认沽权证了。这不滑稽吗?我不反对投机,但我反对脱离实际、恶性操纵的投机。不过,看过这次宝钢权证的事例后,我想我依然反对脱离实际、恶性操纵的投机,但此前我可能还耻于参与这种脱离实际和恶性操纵的投机,此后却可能为不参与这种脱离实际和恶性操纵的投机而感到遗憾。

  一位股友说得好,这样的监管能力,想投资的人都不会来(入市)。应当说,这也是当前市场疲弱的重要原因之一。宝钢权证的事情没有处理好,影响又何止一个权证。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