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预警:禽流感成影响今年经济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9:48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10月CPI止跌回升,未来两月可能还会继续上升

  专家预警:禽流感成影响今年经济变数

  本报讯(驻京记者/郑春峰)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去年同月上涨1.2%。从这个数据表面看,它是CPI继9月份跌入0.9%这一新低后的再度回升。

  未来两月CPI可能还会继续回升

  自去年底以来,服务价格的涨幅一直高于消费品,加上资源价格改革即将启动,水、电、燃气、交通等的加价压力愈来愈大,CPI的走势一直令人关注。今年前三季度CPI上涨2%,但实际上,民众对物价的满意度却是在逐季降低。

  昨日,北京的不少学界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判断,CPI在今年接下来的两个月里还将继续爬升,并有望运行至1.5%—2%的区间。市场方面也有相同的声音,分析者认为,由于去年第四季度CPI基数较低,今年11月和12月的CPI可能还会继续回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张卓元持有类似意见,不过,他认为CPI出现去年那种急剧上涨局面的可能性不大。他预计今年全年CPI难以达到2%的总水平。

  相关事实是,前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10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较上年同期增长4.0%,创下了本年的新低。一位分析师认为,10月份CPI反弹,而PPI涨幅继续回落,表明未来消费价格的上涨压力也不会加大。

  全年居民消费增幅高于去年已成定局

  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分析,从消费看,由于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加速1.9个百分点),全年居民消费增长幅度高于去年已成定局。

  张卓元则认为,目前的数据还不能准确判断全年经济的总体情况。在他看来,目前正引起高度关注的

禽流感问题,将成为影响今年经济的一个变数。“因为禽流感将直接影响交通、旅游,影响正常商务活动,影响农民增加收入,影响新农村的建设。”

  他说,如果禽流感控制得比较好,那么截止到今年年底,不仅出现通缩的可能性极小,而且出现通胀压力的可能性也不大。

  链接

  CPI10月同比涨1.2%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统计显示,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去年同月上涨1.2%,其中城市上涨1.2%,农村上涨1.3%。

  据统计,10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3%,非食品价格上涨1.2%;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1%。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上涨0.4%。1—10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9%。

  分类别看,10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涨0.4%,衣着类价格下降1.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0.4%,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0.6%,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3%,居住类价格上涨4.8%。(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