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戴-克“抛弃”三菱汽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9:47 东方早报

  日本三菱汽车公司或许已被戴-克看成了“扶不起的阿斗”。三菱昨天宣布,其大股东戴-克已与投行巨擘高盛签署协议,戴-克将持有的12.42%股权悉数出售给后者。就此,戴-克已撇清了与三菱的一切联系,而高盛则因掌握13.45%的股份成为大股东。

  三菱汽车目前是日本五大汽车制造厂商中惟一仍深陷于亏损泥潭的。公司糟糕的业绩早就让身为大股东的戴-克伤透了神。恰巧三菱周四刚刚公布了上半财年(今年3月-9月)财
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经营情况丝毫未见好转,上半财年亏损额高达628亿日元(合5.42亿美元)。戴克“抽身”,三菱汽车总裁西冈乔压力更大。

  在扭亏遥遥无期的情况下,戴-克终于无奈抽身,结束了和

三菱汽车长达5年的合作。而接手方的身份却让市场大吃一惊。三菱昨天宣布,戴-克已与高盛达成协议,将持有的12.42%股权悉数出售给后者。但目前出售价格却依然保密,戴-克仅透露,公司今年业绩将因该交易而提升5亿欧元。

  而在和戴-克完成交易后,连同此前所持有的少量股份,高盛已拥有三菱汽车13.45%的股份,一跃成为该公司大股东。而三菱集团与三菱重工所持的股份合计也不过为13.9%。

  戴-克此次“抽身”可谓坚决,但其在2000年入主三菱时却曾踌躇满志。当时戴-克CEO施伦普意图借助入主三菱而完成其全球战略构想,其一度拥有的三菱股份高达37%。

  就在戴-克加紧实施全球布局之时,三菱2002年却曝出一系列的质量缺陷丑闻,其中一些甚至被确认是致命的。在极力遮掩被证实为徒劳并遭到日本政府起诉后,三菱被迫在全球范围进行了大规模的召回行动,将公司曾经售出的有问题的卡车和私人轿车召回。

  其后,三菱的经营便每况愈下,去年三菱的亏损更是高达44亿美元。这也把戴-克拖入了泥潭,在屡次重组救助被证明无效后,戴-克终于放弃了希望。戴-克去年4月份曾明确宣布,认为三菱不可能实现复兴,因此决定撤消追加注资计划,停止对三菱提供进一步财务支援。

  作者:早报记者 张明扬 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