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望中国年底前放宽焦炭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9:43 东方早报

  欧盟与中国在焦炭贸易上可能又将起风波。欧盟日前已经放出风声,称中国有义务在年底之前改变焦炭出口许可证制度。业内人士则指出,中国一旦遵照欧盟的要求放宽出口,已经疲弱的国际焦炭价格将再受打压,而国内市场一时也无法依靠增加出口走出低谷。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日前表示,为避免违背世界贸易组织条例,中国有义务在年底之前改变其焦炭出口许可证制度。

  早在2004年5月,欧盟就曾抱怨说,中国大量减少焦炭出口引起了国际焦炭价格的飞涨,并威胁要向WTO申诉。最后中国承诺当年出口量将不少于前年的1400万吨,此事才暂告一段落。当时中国和欧盟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承诺要改变许可证制度。

  国际贸易专家认为,去年中国为了保证内需而大幅削减焦炭出口配额的做法,引起了欧洲的不满,并威胁要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要求中国取消焦炭出口许可证制度。

  今年早些时候,中煤焦化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志浩曾经透露,中国可能在明年取消焦炭出口许可证制度,同时希望焦炭出口价格能保持在230~250美元的理想区间。他认为,一旦焦炭出口许可证制度取消,2005年最后一个季度焦炭出口市场可能会有一定波动,对目前国内拥有出口许可证的48家企业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焦炭生产国,年产量为2.6亿吨,占全球总产量的近一半。2004年和2005年欧盟对华的焦炭需求量均不低于450万吨。

  作者:早报记者 顾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