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张假汇票蒙了好多公司 银行:小额假票值得警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8:5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王小晗实习生李曲)一张面值为5万元的“承兑汇票”,在武汉、杭州、宁波等多个城市的10多家公司间“旅行”了半年,才被发现是假的。向上追索也没有结果。昨日,此间有银行人士提醒,这说明票据诈骗有从数百万元的大额慢慢向几万元的小额演进的趋势。

  据受害公司之一——武汉奥邦表面技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范冬梅介绍,该公司是今年
1月份收到这张承兑汇票的。这张汇票的出票人是浙江慈溪南洋公司,出票时间是去年10月29日。当时,将汇票交给奥邦公司的是杭州一家叫迈拓的公司。

  从汇票背面的记录看,该汇票到奥邦之前还曾到南方电镀、九九压延等多家公司“旅行”过。不久,这张汇票又被奥帮当作货款支付给了云南锡业公司武汉分公司。

  4月29日,云南锡业武汉公司拿着汇票到中行武汉花桥支行承兑时,被鉴别出汇票是假的。

  随后,相关公司开始一家一家向上追索,追到位于萧山的一家公司后,追索工作被迫中断,这家公司无法提供此票据来源方面的资料。当武汉的受害公司不久前为此向警方报案时,被告知得向出票公司所在地警方报案。

  “为5万块钱跑到外地追索,费时费力最后还不一定能拿回多少钱,不太划算。”云南锡业武汉分公司负责人黄兴国说。

  此间一位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说,由于有银行担保,且可以转手“当钱使用”,承兑汇票一直广受中小企业欢迎。但因为转手环节多,也容易造成票据信息的泄露而被不法分子伪造。此前,此类汇票的诈骗额度多为数百万之巨,5万元的小面额不多见,应引起企业财务人员的警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