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火爆拍卖纪录还需冷眼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5: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首轮秋季艺术品拍卖的成交结果,其火爆大大出乎市场的预料--不仅各大拍卖行的总成交数以亿计,而且油画、中国画的拍卖纪录纷纷被刷新,就连画家本人以及业内人士也大呼看不懂。对投资者来说,擦亮眼睛寻找市场热点,比盯着那些纪录更有现实意义。

  成交纪录火爆

  中国艺术品秋拍的这一个轮次,包括了北京4家新老艺术品拍卖行:中国嘉德、北京华辰、北京诚轩和北京保利。从最终的成交情况来看,不仅总成交再次创下了新高:中国嘉德是6.97亿元;北京华辰是2.55亿元;北京保利是3.87亿元;北京诚轩是8179.6万元。此外,北京华辰的谢稚柳、陈佩秋书画精品专场、北京诚轩的黄天才藏扇专场还都是100%的成交。从单件拍品的成交来看,首次举行艺术品拍卖会的北京保利,推出的徐悲鸿《珍妮小姐画像》以2200万元成交,刷新了徐悲鸿个人作品和内地油画拍卖成交价两项历史纪录;吴冠中巨幅水墨画《鹦鹉天堂》更是以3025万元的价格,创下了中国画的新高,他的油画《大昭寺》,也以770万元的价格刷新了他油画作品的拍卖纪录。

  在中国嘉德拍卖会沈曾华收藏及邮品专场上,淮南区稿字

邮票四方连以220万元创下中国解放区邮票单项拍卖的世界纪录;马定祥收藏及钱币专场上,广东省造七三反版存档样币以165万元创下中国银币单项拍卖的世界纪录。

  投资热点凸显

  成交纪录背后的市场热点是什么?综观首轮秋拍,有几个亮点可以重点关注:

  首先,不要简单地以单位价格来估计画作。在北京华辰的拍卖会上,74×36.5厘米(仅有2.4平尺)的谢稚柳《海棠山鹧图》(见右下图),成交价高达324.5万元。齐白石的一幅6厘米×9厘米(约0.05平方尺)的《喜蛛》,仅一张名片大小,在中国嘉德的拍卖会上以107.8万元的高价成交。综观书画拍卖历史,早在1997年中国嘉德拍卖会上,齐白石的一幅《苍蝇》只有9.7厘米×7厘米(约0.06平方尺)大小,经过激烈竞争,最后以19.8万元成交。此次,齐白石的小作品成交破百万元,无疑显示市场对精品的追捧。

  其次,名家专场火爆成交。此轮拍卖中,北京华辰的谢稚柳、陈佩秋书画精品专场,北京诚轩的黄天才藏扇专场,中国嘉德的沈曾华收藏及邮品专场和马定祥收藏及钱币专场等都创出了好成绩。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其中许多难得的珍品都拍出了好成绩,像黄天才藏扇专场中,明代画家王建章的双面画扇估价8-12万元,成交价77万元,创下这位画家的拍卖纪录。

  再次,新中国美术值得重点关注。此次中国嘉德的拍卖会上,陈衍宁的《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见左上图)以1012万元成交,由来自欧洲的老收藏家希克竞得。北京华辰更是推出了《1938-1991:历史的主题》专题拍卖,总成交额为2313.3万元,成交率为77%。其中陈忠志在1977年创作的《黄河儿女》成交价为418万元;陈衍宁在1981年创作的《起义者》,成交价为242万元。

  当事画家提出异议

  吴冠中对此轮拍卖会上创出的纪录表示了自己的质疑。他表示那些拍得贵得出奇的作品并非其得意之作,对此他感到困惑。他还提到,有一次他的一件得意之作却流标了。他表示,现在内地的艺术市场有点畸形,人为因素太多,蹿上蹿下的,就像病人的心电图那样不正常。

  正在上海预展的香港佳士得拍卖行亚洲艺术主管张丁元先生说,我们看艺术品拍卖的成交,对纪录并不是很看重,我们更看重拍卖纪录对于市场行情的影响,能创出拍卖纪录固然是拍卖行出名的重要机会,但更重要的是它对市场行情的影响力。拍卖行的一两次拍卖纪录,未必有指导意义,对于投资者来说,关键是要综合各家拍卖行的成交纪录对一位画家的同一类作品进行深刻的分析,这样才会具有参考价值。

  作者:斐翔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