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王岸欣:基金重仓股走势令人担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5: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基金重仓股仍然延续了前几周的低迷表现,不但不能成为大盘止跌的中流砥柱,反而是市场的一个主要做空动能。虽然有中国石化这样的大盘指标股被主力当成护盘工具,反复拉升操作,但大多数的重仓股还是颓势依旧。到周五收盘后,基金持仓排名前50名的重仓股本周只有17家是上涨的,却有30家是下跌的品种。在跌幅榜上排名居前的国电电力、赣粤高速、现代投资等,都是迭创新低,让投资者无所适从(见下表)。

  从这两个表可以看出,虽然本周沪深大盘的周K线只是收出一根小阴线,实体并不是很长,但基金重仓股的跌幅却相当厉害。除了下跌品种的跌幅普遍超过上涨品种之外,在跌幅榜上有4家G股品种名列其中,不由得我们心生警惕。虽然在涨幅榜上有个G苏宁排在第五位,但该股在上周却是排在跌幅榜首位,加之本身是个老庄股,股性活跃得很,它的走强不具有多少代表意义。事实上,在沪深两市总共128家G股或即将成为G股的品种中,除了部分停牌及走平外,本周只有46家上涨,却有66家下跌。这说明股权分置改革的副作用开始逐步显现,为股改保驾护航的资金在完成任务后,就对股改后的个股丧失兴趣,逐步退出。这也告诫我们投资者,一个股票在加G前或许是有机会的,但在加G后就马上成为高风险品种,大家必须谨慎。

  

开放式基金在第三季度面临的高额赎回压力,在第四季度仍然有所体现。而且在年底前由于许多大资金机构面临资金回笼的压力,基金也许还将面临一次赎回高峰,因此基金重仓股的表现恐怕在今后两个月里都不会太好。加上曾经引领大盘的股改概念现在也吃不开了,市场凝聚的风险着实不小。

  从本周的情形看,基金目前已经缺乏一个主流的操作概念,热点显得相当散乱,网络科技、通信、金融、商业、钢铁都来插一脚,但除少数基本面出色、年报可能有良好表现的品种以外,大多数个股其行情的可持续性都是令人怀疑的,动不动就会让跟风者吃药。

  因此就目前的操作策略而言,投资者对基金重仓股还是敬而远之为好,毕竟基金目前处于一个减仓周期中,留给投资者的操作机会不会很多。在大盘阴跌走势没有结束前,无论是对基金重仓股还是对其他品种,轻仓观望是规避风险的上策。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上海证券 王岸欣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