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林 陈金仁:千一争夺 空方略微占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5: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市场的反弹仍面临较大的技术面压力,本周二上证指数反弹至20日线附近即遭受到空方打压,半年线也成为大盘反弹的重要阻力线。本周后期随后的调整使得股指重回均线系统下方运行,多空双方在1100点的争夺战中空方已经略微占优。

  从市场个股表现看,板块轮动较快,短线资金较为活跃。一些具有题材概念和重组预期的股票将会一直成为近期游资涉猎的对象,并逐步扩散到市场其他资金的追逐,形成市场
的一定赚钱效应,这对目前暂处在震荡的市场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单纯从市场运行的趋势来看,下周市场仍有再度考验1067点技术性支撑的趋势。

  面临较大的技术面压力

  本周股指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收盘均在1100点以上,随后的回调使得股指重回1100点下方,多空双方总体围绕1100点进行争夺。本周前期股指重上1100点上运行,中国石化等大盘类个股的反弹是大盘重上1100点的重要力量。

  在较为疲弱的市场中,中国石化以及宝钢权证是本周两大亮点。中国石化近期的活跃与以下方面的原因有关:首先是

原油价格的下跌导致炼油成本下降。其次是成品油价格上升的传闻对于业绩提升有积极意义。此外,中国石化收购的传闻也刺激了股价的走强,当然该股的上涨也有前期的调整较为充分引发的技术性反弹要求的驱使。另外,本周宝钢权证继续吸引市场无数眼球,权证和股票之间走势明显背离,市场投机性炒作氛围较浓。

  从本周的走势可以看出,市场的反弹仍面临较大的技术面压力,本周二上证指数反弹至20日均线附近即遭受到空方打压,半年线也成为大盘反弹的重要阻力线。本周后期随后的调整使得股指重回均线系统下方运行,多空双方在1100点的争夺战中空方已经略微占优。部分恢复上市的G股走出了贴权走势以及一些大盘权重股的不断走低也制约了大盘的反弹,全周的日交易量虽然与上周相比有所放大,但总体量能不足,量能的匮乏制约了市场的反弹力度,市场热点的出现也较为短暂。

  板块轮动彰显游资活跃

  从市场个股表现看,板块轮动较快,短线资金较为活跃。由于受目前国内禽流感的影响以及消费升级的带动,生物医药板块中部分个股不断在本周市场中活跃,如中牧股份、浙江医药、千金药业等均有上涨过程。而南方航空、上海航空等航空股因为世界原油价格跌破60美元以及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影响,在本周末期形成集体反弹走势。航天军工板块如中国卫星、航天晨光等随着新入资金的青睐,也保持较好的攻击力度。同时,受国家发改委首次公布《关于建立煤热价格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和中美纺织谈判协议初步达成的影响,两市部分热电公司和纺织化纤公司如天富热电、惠天热电、仪征化纤等,借利好一度向上展开反弹走势。深圳本地股则在深深房的带领下,也曾掀起集体反弹走势。此外,一些资产重组股、低价股、新兴能源概念股在本周市场中也偶露峥嵘。

  虽然上述板块上行的持续性不是很强,但板块活跃对增加市场投资机会还是有益的。特别在市场处于变革时期中,可以看到游资是不会甘于寂寞的。一些具有题材概念和重组预期的股票将会一直成为近期游资涉猎的对象,并逐步扩散到市场其他资金的追逐,形成市场的一定赚钱效应,这对目前暂处在震荡的市场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当然,投资该类股票需要投资者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敏锐的市场观察力以及波段操作的投资策略。

  封闭式基金震荡剧烈

  封闭式基金的异军突起和突然调整是本周市场的重要看点。54支封闭式基金在上半周全面飘红,下半周则迅速调整,周五又全面反弹,过山车的走势令普通投资者力不能逮。探究封闭式基金上涨动力,过高的折价率无疑是引起其拉升的主要原因。截至10月28日,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折价率为40.88%,上周五折价率为39.92%。高折价率带来了基金管理公司固有资金投资于基金的序幕,易方达、长盛两家基金管理公司共增持其旗下5支封闭式基金3800万份。基金公司通过增持存续期临近的旗下封闭式基金,用实际行动把管理人利益与持有人利益绑在了一起,也表明了管理人对该基金未来业绩拥有信心。同时,增持行动不但可以满足基金公司资产低风险、高收益的要求,也能阻止封闭式基金边缘化的趋势以及市场有关利益输送的说法。

  G股不时出现反弹行情

  本周大批G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G航天、G晶源、G恒生都曾经有过涨停。而且复牌G股也不再是清一色的贴权行情,资金在G股上表现活跃。

  G股在市场中的不时活跃与大多G股较好的基本面有较大关系,因此在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整后,G股估值优势逐步得到显现。2005年三季报显示,目前已面市的100多只G股普遍具有较好的业绩表现,其平均每家实现净利润水平是整体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1.5倍。虽然G股数量只占全体上市公司总数的7%左右,但合计净利润却占到整体合计净利润的近20%。截至本周,G股板块的市盈率仅为10倍左右,远低于全部A股的市盈率水平。这意味着股改炒作下的泡沫已基本排除,继续深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在有政策促成的市场环境配合下,G股的波段反弹很容易产生。

  从政策环境看,在本周召开的

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座谈会上,明确表示国家将在保持市场稳定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改革,鼓励改革后的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真正做到早改革早受益。这对地方政府和上市公司顺利推进股改工作将产生积极动力,无形中也会对G股走势具有正面作用。

  短期市场压力依然较大

  无论从短期趋势还是从中期趋势上看,指数并未改变下降通道,市场的反弹仍面临较大的技术面压力。而市场热点难以持续也影响了市场的做多热情。加上数年熊市,投资者入市信心遭受重创,投资信心的恢复仍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单纯从市场运行的趋势来看,下周市场仍有再度考验1067点技术性支撑的趋势。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华泰证券 周林 陈金仁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