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京家居市场跨入新时尚(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22:11 扬子晚报
  喧嚣的都市生活里,浮躁的流行氛围中,艺术的演进正在成为一种另类的生活表达方式。对于南京人而言,虽然身边拥有国内一流的家具卖场,但是美克美家和宜家两大国际家居品牌的缺失,使得南京家居市场的品牌一直都处于不完整的状态。美克美家和宜家何时走入南京成为整个家居市场关注的焦点。

  披露信息:

  A美克美家要来了

  对于南京消费者而言,提起美克美家,可能十个人当中知道的会不到一半,但在家具界,美克美家的名号却家喻户晓,因为它就是顶极品牌的象征。

  “美克美家的地位就类似汽车界的
劳斯莱斯!”南京一家大型家居卖场老总形象的比喻,足见美克美家在家具业界的统领地位,因此,当美克美家传出对南京市场有意向入驻的时候,南京的各家具卖场便开始闻风而动。对于美克美家的趋之若鹜,一位卖场老总直言,哪家卖场能够请来美克美家,那么这个卖场肯定就是南京高档卖场的NO.1。为了请进美克美家,这位老总就亲赴“美克”多次,以免收租金等优厚待遇邀其入驻,然而“美克”方面的态度则始终显得很暧昧。

  就在美克美家入驻南京的消息渐渐平息下来,美克美家其实却又在南京悄悄选址。南京家具行业协会的秘书长徐长林透露说,早在今年上半年,美克美家方面就已经前来了解情况,并对南京市场进行了调研考察。

  记者手中掌握的情况显示,美克美家南京店的开业时间原来大体定在今年10月,然而到目前为止,美克美家南京店却依旧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无论如何我们不会放弃南京市场的。”面对记者关于究竟何时入驻南京的问题,美克美家中国地区市场部负责人徐海峰告诉记者,南京作为江苏省的省会具有强大的辐射性,其不仅对江苏地区有辐射影响,而且还吸引了安徽等地的消费群体,因此入驻南京只是时间问题。徐说,他们今年先后数次对南京市场进行了实地考核,光他本人,就先后3次来到南京。他透露说,不出意外,美克美家南京店将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开出,面积将突破3000平方米。

  B美克来了宜家还会远吗

  伴随着美克美家铁定入驻南京,坊间也开始流传,全球品牌排名第43位、年销售额达120亿美元的世界商业巨头“宜家”家居也开始对南京市场虎视眈眈。这个消息无疑让追求时尚的南京人一阵激动。

  “我每次去上海的时候,都会情不自禁地去宜家逛一逛。”在媒体工作的朱小姐听说宜家也有意向进驻南京的时候,很是期待。她说,虽然自己的新居已经装潢了一年多,但是每次到上海,都会去宜家转一转,为自己的居室购置点新品。在她看来,宜家的东西就是一种时尚,很温馨,很现代。

  在宜家店里,可以看见很多人的身影:走在时尚前列的白领、小资们,他们喜欢宜家的简单、朴实,多了几分宁静,少了几分豪华;合租房子的大学生们,他们需要宜家的多功能,低价格,他们相信宜家会在有限的空间里满足他们更大的需求;忙碌的家庭主妇们,她们信赖宜家的高品质,窝心的厨房小挂件会令她们爱不释手……

  那么南京人什么时候能在自己家门口买到宜家产品呢?宜家中国区公关部经理许丽德小姐说,目前宜家在内地只开设了北京、上海、广东三家店面,而明年上半年将会在扩大北京店面规模的同时,在成都开设在中国的第四家店。许小姐说,根据公司方面的设想,将会加快在内地开店的速度,这当中,南京也是主要备选城市之一。在宜家看来,店面所在城市的消费水平和人口数量是他们选址开店的主要条件之一。

  声音:单体品牌店冲击综合卖场

  从2002年开始,美克美家以每年4家店的速度在内地“遍地开花”,而宜家也在今年加快了内地布店的速度,和一些品牌家具进驻家居卖场内经营不同,意向入驻南京的这两家品牌家居,都无一例外地对外表示,将不会进驻南京的任何一个家居卖场,而是采取单体店对外经营的模式。无疑,品牌单体店的销售模式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南京综合性的家居卖场带来冲击。“一方面卖场面积小,另一方面却一味追求品牌多,这种做法最终的结果是让消费者挑花了眼。”南大商学院的有关专家举例说,有的百货店里卖毛衣的时候,往往挂满一大墙壁,足有300多件。其营销设想是,既然有这么多选择,消费者总该买上一件中意的吧,但最后没想到顾客挑花了眼,反倒难下决心转身离去。而这个道理放在一些家居卖场也是一样,据他观察,一家2万平方米的家居卖场内,家具品牌的数量就达到了130多个,而按照面积计算,平均一个品牌的展位仅有100—200平方米,而有些小品牌为了节省费用,摊位的面积就更小。专家指出,和这些品牌拥挤的综合性家居卖场相比,单体家居卖场的销售模式,则有效避免了不同品牌之间,容易出现的同质化选择,使得家居用品功能更加细化。

  观点:2006南京家居市场再洗牌

  伴随着美克美家的即将入驻、宜家也将紧跟市场机遇有望落户南京……可以预见2006年,大型时尚家居卖场,尤其是外来家居品牌企业的蜂拥而入,既会引起消费者的极大关注,同时对整个行业在南京的发展也是一个极大的冲击。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有了花钱的能力,自然就会注重花钱的质量。”在谈及美克美家和宜家的钟情南京,该市家协秘书长徐长林直言,这都是由于南京每年高达35亿元以上的家具销售市场产生的巨大吸引力。徐分析说,大规模的业态规划和全新的服务类型,以及时尚的卖场布置和产品形态都给目前的市场带来一种新鲜的气息,传递了不同的家居文化,深化了家居行业的革新,并将加速整个行业的裂变和发展,必将会形成行业的拐点,指引整个市场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的转变。

  业内人士指出,明年的南京家居市场将会出现一个“马太效应”,经营得好的会更好,市场规模得到扩大,经营得不好的,必然会改行或关门,一场家居市场的洗牌战将被迫在明年打响。本报记者陈郁
南京家居市场跨入新时尚(组图)
南京家居市场跨入新时尚(组图)
被誉为经典家具航母的美克美家明年入驻南京。

南京家居市场跨入新时尚(组图)
作为全球最大的家居零售企业,宜家对于南京市场也在虎视眈眈。

南京家居市场跨入新时尚(组图)
  随着美克美家的入驻,南京的“小资”“白领”们对于宜家也是望眼欲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