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准茶王”昨日扎堆来斗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5:2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曾海林)福建省茶叶协会与本报主办的斗茶大赛激起了茶叶商家的“斗志”,昨日,10多家茶商扎堆送来茶样,掀起了斗茶大赛的报名高潮,也把组委会工作人员忙了个够呛。

  其实,斗茶大赛的茶样征集令从发布到现在已经有半个月时间了,也接二连三地接到商家送来的茶样。但是像这样扎堆送的还真没有。为什么此前茶商没有扎堆送样来?原来他
们都在精心挑选。华安县仙都岩茶的总经理汤汉华昨天送来两份茶样。他说,得知福建省茶叶协会与厦门晚报举办茶王赛以后,他们就开始选样,前后经过近半个月。

  茶样的挑选精细到什么程度呢?汤汉华说,从7、8公斤好茶中才挑出这么1公斤,筛选了很久才选出来。所以别看只1公斤茶样,成本还真高呢。他们的茶曾经在前年和去年的茶王赛分别获得过四星和五星级茶王。

  厦门阿茂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去年也获得过茶王,不过该公司总经理王志雄更看重这次茶王赛,毕竟这是

福建省茶叶协会与媒体共同主办的,口号为“阳光斗茶”,有相当的公信力,与一些商业化运作的茶王评选有本质的区别。王志雄的公司既有茶山基地又有茶店,可谓专业茶商,对茶样的选择也颇有见地。他说,茶要讲究干度香度和韵味,这次所选的茶样是从6个茶样中精选出来的,兼顾了各个方面。同时茶样的每粒茶色泽一样,带黄片的去掉,个头大的去掉,个头小的也去掉,做到粒粒均匀。茶还要讲究有仙意,有活性,不能太墨绿,太墨绿显得不够活泼。他的茶样是按照每公斤3000到4000元价格进来的,制作1公斤茶样实际上成本上万元。

  其他送样的茶商在选样中都有自己的一套办法,花费了不少心思。问及是怎么选来的,有些茶商还秘而不宣。

  斗茶大赛组委会透露,昨天本来是送茶样的最后一天,但因为今年秋茶上市稍晚,留给他们选样的时间太短,因此纷纷要求顺延。组委会经过慎重考虑,为了满足更多茶商参加斗茶的要求,也为了让斗茶大赛更公开、公正、公平,决定适当延长送样的时间,还没有送样的茶商请抓紧时间。

  各大茶商、茶店、茶馆等仅需提供1000克自认为最具代表性的茶样(500克/袋真空包装),即可免费参赛。斗茶分阶段进行,初赛为参赛者业内评选,参赛者每提交一份茶样,即获得一个业内评审员资格;决赛为专家组评审。本次斗茶将评选出2005年度闽南最具有实力的铁观音茶王,授予烫金铭牌与获奖证书,并将联合境内外新闻媒体对获奖者进行跟踪报道。

  报名地址:吕岭路122号厦门晚报总编办

  咨询电话:5581551 13806076871(黄先生)

  (来源:厦门晚报)

  【相关专题】闽南斗茶大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